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十堰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病区独立开展心脏CTO逆向介入治疗

发布时间:2018-12-27 16:19: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柳)12月17日,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独立完成了首例逆向导丝技术治疗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CTO)病变手术。患者恢复良好成功出院。

  55岁的李先生因“劳力性胸闷、胸痛10余天”于12月14日收入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初步诊断为“冠心病 心绞痛合并心力衰竭”,心脏超声提示左心扩大,心功能减低(EF35%,正常大于50%),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开口完全闭塞,没有残端。术前,科室赵继先、李波和张焕鑫大夫对病情进行充分讨论:患者前降支完全闭塞,导致左室壁长期缺血缺氧、心功能下降,出现心力衰竭,若能开通前降支,可以改善症状,改善预后;但是患者慢性闭塞病变评分(J-CTO评分)大于3分,属于高难度病变,同时患者闭塞属于齐头闭塞,节段长伴有钙化,增加了开通难度,正向开通机会较小;所以制定策略是,先尝试正向开通,不成功就选择逆向导丝技术,由于侧枝细小,导丝有心脏穿孔可能,所以导丝操作要精准、细致。

  术中,如料想一样,正向导丝始终不能进入远端真实管腔。遂改用逆向导丝技术,逆向导丝在又细又迂曲的侧枝里面缓慢地爬行,大家都屏住呼吸,导管室静的只剩下时钟的滴答声,直到导丝进入正向等待的导管,大家才深深地松了口气。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患者闭塞的前降支被重新原路开通,并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胸闷胸痛症状完全缓解。

  据手术主刀医生李波介绍,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为冠状动脉完全闭塞且闭塞时间超过3个月的病变,是PCI治疗最富挑战性病变之一。尽管近年来在CTO病理生理基础、专用器械和PCI手术技巧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成功率仍然较低,正向PCI的总成功率为60%-80%。很多时候都需要采用逆向导丝技术。逆向介入技术是指逆向导丝经对侧或同侧血管的侧枝循环血管,或经过外科冠脉旁路移植术后的桥血管,进入CTO远端,逆向通过CTO病变,进行介入治疗。就像攻克一个顽固的堡垒,如果正面不能突破,可以迂回到敌人背后,前后夹击,一举成功。逆行介入技术显著提高了CTO病变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可使CTO-PCI成功率达90%以上。但是因为操作复杂,对术者和导管室设备要求较高,在很多医院不能开展。

  此次,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成功独立开展心脏CTO逆向介入治疗,表明该院心脏介入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