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金融

田间地头扶真贫——建设银行襄阳分行创新普惠金融扶贫可持续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09 16:05: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 张世鑫 通讯员 李俊

  自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建设银行襄阳分行不断创新普惠金融扶贫可持续模式,以金融的智慧、金融的思维方式和金融的资源,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逐步探索出“裕农搭台、电商先行、信贷主导、科技支撑、普惠延伸”的扶贫新路径,用金融的力量稳妥解决扶贫领域痛点问题。

  建行襄阳分行行长叶轮表示:扶贫工作要从根子上去抓,既要治标,还要治本,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善于运用多方政策资源,因地制宜,用创新的思路、行之有效的措施,构建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一户一户的帮扶到位,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目前,该行帮扶贫困村共实现脱贫516户1353人,分别占建档立卡户数、人数的78.8%、85.7%,保康县扁洞河村和南漳县城关镇洪河村2个重点贫困村已脱贫出列。

  产业扶贫:以“裕农通+”为载体 推进普惠金融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贫困户要快速摘帽,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必不可少。

  建行襄阳分行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思路,以建设裕农通“村口银行”为着力点,着力提升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先后建设裕农通服务点1256个,定点扶贫村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服务转型升级,将精品点建在农村“圈链群”的核心点上,从信贷支持的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入手,主动将建行支持的企业项目引入扶贫村的支柱产业,吸纳贫困户参与其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你放心,我们联系郑集“楚大鸭业”提供鸭苗、教你技术、帮你建造鸭舍、回收鸭蛋,让你有稳定的收入,只要你肯学、肯干,就一定能摆脱贫困,早点过上幸福生活!”今年 10月,该行行长叶轮在宜城小河镇胡湾村的贫困户齐国龙的家里走访,了解到他家今年种植小麦亏本、收入减少时,真诚地说到。

  据了解,近四年中,该行先后向老河口薛集村、枣阳五房村等10个扶贫点提供156.9万元用于茶叶、艾叶、香菇、生猪等村级产业发展,运用综合金融手段,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交通、电力、能源、防洪设施、生活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又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裕农易贷“履约速贷”新产品,按照“N+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脱贫贷款模式,新发放“扶贫脱贫个人小额贷款”15户25.8万元,向枣阳、宜城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扶贫脱贫小微企业贷款”100万元。

建行襄阳分行行长叶轮到对口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 。通讯员供图

  科技扶贫:以金融科技为支撑 强化电商合作

  越贫困的地区越需要高科技的滋润,扶贫脱贫更需要引入互联网思维。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实践者与推动者,建行从会计电算化、城市联网到全国联网的数据大集中,再到基于互联网的网络银行、移动银行,始终处于金融科技创新的前沿。

  10月25日,是保康黄堡镇易地扶贫搬迁工地为农民工发工资的时间,山区路途较远,交通不便,建行保康支行的员工携带着最新的高科技“龙易行”设备,把银行搬到了工地上,减少了工人们来回奔波的辛劳。据介绍,该系统与移动集成外部设备配套使用,只要有信号,就可办理开户、理财、基金、保险、贵金属、外汇、信用卡等各种业务,真正实现了“移动银行、移动办公”。

  今年以来,建行襄阳分行积极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向社会赋能,更好的便民、利民、惠民,利用强大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助力扶贫工作。该行以扁洞河村茶叶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通过网上银行善融商务湖北专区,将该村的特色农产品向全国推介,帮助销售茶叶1400多斤,为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驻村队员还建立了“山货购”微信群,沟通贫困户与员工的农产品购销信息,发动客户、员工等购买扶贫商品。目前,建行帮扶的保康扁洞河村的茶园又进行了扩建,葛根粉加工园有了初步雏形,茶叶、香菇、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也在网上热销,善融商务已经成为当地金融扶贫的“著名商标”。

  定点扶贫:以驻村干部为核心 带动脱贫致富

  10个村、10个队、22名驻村干部,5天4夜、专项考核。行长包县、部门包村、支行包户,天天抓扶贫、每旬报进度、季末结硬账,在建行襄阳分行,扶贫工作己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派驻村里的队员中,中层干部占到70%以上,是在全行经过精心遴选,能打硬仗,市场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的队伍。在老河口秦集村,建行驻村工作队积极参加村党员集中学习,讲授党课,为村里党员活动室添置了一万余元的桌椅和档案柜,今年又抓住时机抢先向建总行申报项目,为村里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成功争取到了10万元的无偿捐赠款,并为5家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4万元。

  在每个驻村工作队员手中,都有一个表、一本账,详细记录着结对户的基本情况与脱贫方案,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实行政策兜底;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实施产业扶持;对于因病、因学、因残和因灾的,根据具体原因落实不同的扶贫政策,手把手帮助脱贫致富。在枣阳五房村,记者了解到,该村贫困户杨安军通过建行扶贫贷款2万元养殖山羊,已由最初的10只发展到60多只,年增收近万元。“有了建行的帮助,我们就如同吃了颗定心丸,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爱心扶贫:以“善心慧思”行动为主线 开展公益助学

  结对子、献爱心,融情、融智、融资,与对口帮扶村群众打成一片。

  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当天,保康县马良镇扁洞河村里洋溢着欢声笑语,来自建行武汉钢城支行与襄阳分行的青年志愿者们,在这里开展“善心慧思”爱心助学活动,亲手把特别挑选的绘画工具、体育用品和筹集的4000元助学金交到了家长的手中,为8户贫困家庭的小朋友献上了一份爱心。

  近日,建行襄阳分行再次启动了新一期的贫困高中生资助计划,对襄阳四中、五中两所重点高中的10名困难家庭的优秀学子,积极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了推荐,计划每人每年给予3000元的奖学金。

  记者了解到,该行坚持与贫困村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定期与贫困村大中小学贫困留守学生开展“一帮一、一助一”活动,为56名贫困学生购买了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结学习对子,进行课程辅导,帮助快乐成长;运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对接贫困户15户,帮扶资金1.83万元;逢年过节,都组织开展捐衣捐物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棉被等慰问物资,为贫困村的帮扶对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扶贫之路,任道而重远,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扶贫不能浮在面上,要下真功、动真格,这也是我们国有大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建行襄阳分行行长叶轮表示。

建行青年志愿者开展“善心慧思”爱心助学活动。通讯员供图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