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金融

湖北省金融学会在襄阳举办“小微企业融资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11:21: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徐大军)11月29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切实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湖北省金融学会在襄阳举办“金融隆中对﹒小微企业融资与发展”研讨会。湖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童展鹏、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武汉大学企业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林青教授,以及来自襄阳市金融部门、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和小微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襄阳市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张爱军主持。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行长夏洪涛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当前小微企业发展形势、小微企业融资两难困境、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与政策环境、小微企业成长历程与特点、小微企业成长中的陷阱与需求,深刻认识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探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与发展的有效路径。

  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行长夏洪涛代表襄阳市金融学会对研讨会致辞,夏行长回顾襄阳小微企业发展形势指出,襄阳8万多户小微企业,占全市工商注册市场主体的73%,对GDP贡献度达到53%,对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襄阳经济来说,地位更为突出,对于稳定襄阳经济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襄阳市人民银行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系列政策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联合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改进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百名行长进百企”、“千企千亿”技改银企对接等活动,推动“无还本续贷”、“小微快贷”等信贷创新产品和服务在襄阳落地。截至10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887.98亿元,比年初增加29.8亿元,在全部非金融企业贷款中的占比将近60%。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5.2亿元,比年初增加27.9亿元,占全部非金融企业贷款的四成。下一步襄阳市金融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汲取专家学者的智慧, 强化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与服务改革创新,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再上台阶,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教授就“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与破解之道”指出,当前国内小微企业外源融资困难,内源融资平均占比高达91%,经济形势不景气和金融机构表外回表只是问题得以显化、放大的因素,症结还在于小微企业融资的各个渠道与环节的基础制度不完善与激励机制不匹配,需要从央行的定向货币政策支持,财政部门的定向税收优惠扶持,担保体系的改革与重组,监管部门监管政策的差别化务实调整,商业银行的业务政策、流程与机制优化调整,金融市场的区域股权市场与债券市场业务创新,营销环境的小微服务平台与信用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共同着力,形成破解小微融资困境的四个根基:一是健全征信、担保等小微企业融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支持地方特色中小金融机构体系发挥小微企业融资优势,三是形成既发挥指导作用也尊重市场规律的小微金融监管体系,四是构建能够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多层次直接融资体系。

  武汉大学企业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林青教授指出,破解小微融资困境的关键,在于如何认识和辨别小微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刘教授对企业生命周期中各个阶段的特点与问题表现进行了细致的剖析,指出了哪些是正常的,在企业发展的特定阶段性地容易、甚至是有一定必要地出现,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自身就会或者可以逐步解决,哪些则是死胡同式的、会导致企业死亡的病态问题。无论是企业,抑或金融机构,掌握这些问题的特征,则有利于准确把握、分析判断企业的发展阶段与健康程度,确定适宜的融资与发展策略。

  5家金融机构介绍了各自强化小微融资工作经验做法:建设银行襄阳分行2017年6月设立普惠金融部、上线“小微快贷”纯线上信贷产品,大获好评,目前小微快贷余额6.6亿元,全部普惠贷款余额达到18.6亿元;华夏银行襄阳分行设立小微业务特色支行,“年审制贷款”、“无还本续贷”等创新产品迅速普及,小微贷款余额已达13.4亿元;长江证券襄阳分公司通过培训引导、创业指导、推动挂牌,辅导小微企业股权融资;人保财险襄阳分公司通过贷款保证保险、支农支小直接融资服务小微企业;汉江投资控股公司则通过产业投资基金与参股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的形式为小微企业服务。湖北普创新能源公司和绿禾丰田生态农业公司则代表小微企业就融资中的困难与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做了具体的交流发言,希望政府部门加大配套支持,完善金融监管与扶持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担保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商业银行风险贷款化解,推动商业银行加大小微融资投放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湖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金融研究处处长童展鹏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高度评价这次会议既是一次高水平的研讨会,也是一次有效的调研会,大家既有相互的学习借鉴,也达成了务实的银企业沟通,必将对小微企业融资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最后他就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强调:一是要讲政治,小微企业发展涉及亿万人的就业,涉及老百姓的生计,金融企业要以为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工作部署,当作当前金融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实做细。二是要讲科学,加大小微融资力度,是要优化小微金融服务,完善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改进经营管理,而不是要放松标准、降低质量,形成新的风险隐患,影响金融安全。三是要讲策略。当前经济形势下外向出口拉动减弱是必然趋势,以外向出口为目标和动力的投资也受到影响,政策举债也受到严格控制,大客户竞争激烈,开发小微企业是银行机构尤其是基层机构的业务蓝海,在这种大的形势上,基层金融机构尤其要向微众银行学习,在市场战略、市场定位策略上有明确的认识,从根本上提供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为长远的发展立好足、起好步。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