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中教师赴法学习足球感叹:国内高中教的是法国小学生学的
发布时间:2016-12-23 09:03:35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付英杰正在上体育课。

  楚天快报讯(记者 王晓光 通讯员 纪宏涛 李震海)前不久,襄阳五中体育老师付英杰作为湖北省唯一高中老师代表,赴法学习了三个月的足球教学。国内校园足球教学与国外有何不同?国内的校园足球推广又遇到了哪些尴尬?22日,记者采访了付英杰。

  专业成绩突出赴法学习三个月

  付英杰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辅修了心理学双学位,2013年来到襄阳五中教学。他7岁开始接触足球,高中时曾是学校的足球队队长,大学以足球特长的身份进入华师,并一直担任学校足球队队长。而在他的带领下,襄阳五中足球队在襄阳市第一届中学生足球联赛中就获得过冠军。1988年出生的他,目前也是襄阳市精英足球教练团最年轻的教练。

  专业成绩突出,也让付英杰获得了湖北省高中老师唯一一个去法国进行足球教学学习的机会,三个月的学习付英杰也感触颇深。

  12月22日上午10时许,襄阳五中操场上,付英杰正在教授该校高一(6)班进行传球练习。“这些高中生现在学的内容,在法国都是小学生的学习内容,国内的足球教学目前还谈不上专业,只能是培养学生兴趣。”付英杰说。“在法国,有专业教练教学,每天还会去学校参观学习。”付英杰表示,这次出国学习的收获,他将逐渐慢慢运用到教学中。

  当地更专业曾跟齐达内的老师学习

  “在法国,孩子们4、5岁就开始学习足球,只要想学就有免费的足球场地和教练,上学后整个学习更加系统。”谈起两国的足球学习,付英杰称,差距从起点开始就很大,法国学生进入学校后,会按照足球水平的不同来分班。“他们是老师选学生而不是学生选老师。”付英杰介绍,学生只有达到一定水平,才能进入更高级别老师的班级。这种竞争机制,也让学习更刻苦。“学生以片区为单位,统一在一个地方上体育课,这样教学更集中更系统。”付英杰介绍,在当地,每个老师一个班最多20人,学校教学与当地足球俱乐部合作,让俱乐部顶级的教练也深入到一线教学,这样整个培养系统也更连贯。“看上了哪个学生,俱乐部甚至可能直接签约,我当时学习时,其中有个老师就是足球明星齐达内的启蒙教练。”付英杰认为,充足的师资和场地,是当地足球教学的很大优势。“他们的课堂更多是带着问题解决问题,而我们更多的是要求学生怎么做,比较机械。”付英杰说,回来后他也正在修改自己的上课内容,希望学生能更快更轻松地学习。不过他也坦言,偶尔也面临无处施展的尴尬,“两边足球差异太大,训练内容、比赛数量和质量都比不上法国,我们的学生很难达到他们的水平。”

  注重综合素质体育成绩或与高中毕业证挂钩

  最近几年,校园足球逐渐兴起,从事了30年的体育教学,襄阳五中体育教研组长王璞坦言,虽然中小学足球活动逐渐增多,但也面临师资少课时不足的尴尬。“注重比赛成绩,系统教学有些缺乏。”王璞认为,足球学习除了技巧学习外,更重要的还是对学生灵感和人文素养的培养,这对球员后期提升有很大作用。“我们除了正常的体育课,每年还会举办校园足球比赛,要求每个班都组建足球队,11月份就有60多场足球比赛,持续了一个月。”该校副校长贺欣荣介绍,通过开展足球比赛等群体性体育活动,让每位学生都参与进来。“女生也要参加,进行射门比赛。”

  贺欣荣表示,除了学习成绩,学校也很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要求男生在校三年学会足球和篮球,女生学会篮球和排球。为了进一步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未来学校也有可能将体育成绩与高中毕业证挂钩,只有选择的体育项目达标了,才会拿到由学校颁发的毕业证。“现在武汉有些学校在实施,我们还在摸索规划阶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