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考说明》出台 适应新高考更加贴近学生生活
发布时间:2017-03-03 09:36:28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 记者 王晓光 通讯员 陈建波

  3月1日起至本月20日,为今年初中毕业生中考报名时间,事关今年中考考题走向的《中考说明》已在各初中学校传开。今年中考有哪些变化?接下来备考有哪些要注意?本报邀请老师进行了解读说明。

  语文

  题型微调,趋于生活

  作为重点科目的语文,从《中考说明》给出的样题看,在题型、题目数量等方面,基本上都与去年一致。唯一的小变化,就是在文言文阅读第二小题的考查方式上发生了变化。“过去是实词虚词的解释选择,而今年改成了句子结构和划分与停顿的选择。”市二十五中初三语文老师李天成说。

  初三语文老师们表示,从近几年的语文中考试题来看,语文更趋向于贴近学生生活,考察学生对于生活的认知理解和感悟,表现学生的成长等。与其他科目不同的是,语文涉及的面太多,特别是文言文和古诗文,学生要背的内容特别的繁杂,必须要有准确的定向和相对较小的复习范围。

  因此,每年4月份时,语文学科都还会公布一份更为详细的考试范围,值得初三师生们重视。

  数学

  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

  在这次《中考说明》中,数学、物理、历史等中考必考科目,整体保持稳定,变化不大。“从中考说明来看,今年的考试范围、命题原则,以及题型题量,难易程度,跟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市二十五中初三数学备课组长易之静介绍,数学重在考察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对于接下来的复习,易之静说,模式和往年一样,在方法上还是按照复习指南的顺序,然后就是针对中考的题型,进行专题训练。

  英语

  变化较大 与高考接轨

  市二十五中初三英语备课组长王秋洁介绍,和语文及数学《中考说明》相比,英语变化相对大一些,从给出的今年英语中考样题来看,增加了一个5分的题型,特别值得考生重视。“主要是在非选择题部分,增加了阅读还原的题目,阅读还原是5分,接下来完成句子部分由以前的7道题变成了5道题,短文综合填空部分由11道题变成了10道题。”王秋洁说。

  对于这一变化,初三英语老师表示,完成句子的题目数量和分值的减少,有利于降低这一大题的难度,不过阅读还原题作为新题型,不可掉以轻心,考生需要大量的训练。“这一题型的出现,也是与高考接轨的一个体现,高考有这种题型。”王秋洁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