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陪娃做作业心梗”在朋友圈刷屏 家长纷纷吐槽陪读
发布时间:2017-11-02 11:03:36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何春艳 全媒体记者 张丽

  “陪孩子做作业急到心梗”的新闻最近刷屏朋友圈。说到陪孩子写作业,不少家长对此感同身受,也纷纷吐槽陪读辛酸史。有老师认为,陪孩子做作业为何会如此生气,家长也要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家长:一陪娃写作业就想发火

  “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这份网络上流传甚广的特殊“病历”来自朋友圈一位家长的评论,不少爸妈对他的“遭遇”感到同情,更多家长表示找到了“组织”。

  陈女士的女儿在荆州街小学上四年级。“二宝四个多月,我真是不想辅导老大做作业,我怕我会回奶。”陈女士在朋友圈转发题为《陪娃写作业?算了吧,想来想去还是命更重要》的文章时写下这样一句话。随后,她又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发完一条不解恨。照片案例在我们家真实发生。孩子爸总嫌我辅导孩子功课时脾气大,有两次自己上,直接把孩子的书扔了十万八千里。”

  这张照片中的案例是:妈妈说,儿子,你这个作文应该写真实发生的事情,这样才有说服力。爸爸说,儿子,你的想象很合理,就这么写。然后妈妈火了,冲爸爸嚷“你行你上啊,以后娃的作业就归你管!”爸爸一脸满不在乎地说,有那么难吗?结果,常常不到五分钟就和儿子干起来了。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家长,九成家长表示,陪孩子写作业,总忍不住发火。“本来作业一小时能做完的,他能磨蹭到晚上十一点”“很简单的题也能做错”……

  老师:家长也要反省自己

  市二十五中副校长武艳华认为,家长要了解自己的孩子,要在精神上陪伴他,而不是监督他。比如,孩子做作业需要思维空间,他也许正在思考问题,却被家长当成了“磨蹭”;对于一些题目,家长一下就能看懂,而孩子需要有个理解的过程。家长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慢过程,家长要多引导多鼓励,静待花开。

  孩子有不会做的题拐不过弯来时,家长要多鼓励。最忌讳孩子写字时,孩子刚写一笔,家长就吼“这一横怎么写成这样,擦了重写”,孩子也会烦躁,家长要等孩子做完之后再评价。家长要允许孩子暴露出问题,然后发现问题,进而循序渐进地去改正。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称,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急到住院,也折射出学校布置的作业较多,“如果在课堂就能将作业做完,家长怎么会如此发火”?

  建议:该放手时要放手

  在采访中,市二十五中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平时也经常有家长找到她诉说孩子做作业存在的问题。有的孩子有两面性,家里做作业很糟糕,而在学校却表现得很优秀。她分析,家长长期压制孩子,孩子总在应付家长的要求,心里烦躁,作业就很糟糕。而在学校,孩子之间会互相学习。

  还有的孩子家庭作业做得很优秀,考试却考不好。“这是因为孩子作业上的错误是在家长的陪伴下改正的,没有自我消化的过程。次日老师也没能发现孩子作业上的问题。”武艳华说,大人别帮孩子做太多的选择。“孩子刚上小学时,家长可以适当陪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当养成好习惯后,家长就可以放手。”武艳华在女儿上中小学时,女儿写作业,她要做的就是把家里收拾整洁,给女儿准备可口的饭菜等。

  此外,家长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做作业时切忌把电视声音开得很大,或者在孩子身边玩手机,要少一些干扰。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