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四中五中联合自主招生方案出台 4月14日考试,题量和难度适当加大
发布时间:2018-03-15 09:03:45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王晓光 通讯员刘建功张德平

  昨日,襄阳四中五中联合自主招生方案正式出台。四中五中今年自主招生考什么?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本市专家老师一一解读。据了解,襄阳四中五中自主招生选拔考试时间为4月14日,本次考试突出选拔性,适当加大题量和难度,但不超课程标准,不出偏题、怪题。语文、英语不考作文,不考听力。

  4月14日考试

  语文英语同时发卷

  今年,襄阳四中、襄阳五中仍实行联合自主招生,两校招生计划各单列120人,面向全市自主招生。申报襄阳四中、五中自主招生的初三学生,需要参加两校组织的笔试考试。

  本月26日前,符合自主招生条件的初三学生,要向毕业初中学校提交申请表,并提供能证明自己有竞争实力和发展潜质的有效材料。

  经最后审核确定的自主招生对象,下月14日在襄阳四中、五中全天进行选拔考试,考试内容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除数学分值为150分外,其他学科分值均为100分。

  其中,14日上午九点半至十一点半考语文、英语,分值共200分,两科分科命题但同时进行考试,中间考生不能出考场,语文英语不考作文,且英语不考听力;14号下午1点半至3点半考数学,分值为150分;下午4点至6点考物理、化学,分值共200分,两科分科命题但同时进行考试。

  适当加大难度

  不会超课程标准

  在自主招生试题方面,襄阳四中教务处主任李自斌表示,自主招生考试不同于中考同时兼有合格和选拔功能,自主招生只有选拔功能,就是为国家培养最顶尖的学生,因此对学生的素质要求更高一些。

  对于试题的难易度,他表示,学生可以参考去年自主招主试题,但五门学科的考试内容,不会超课程标准,不出偏题、怪题,但突出选拔性,适当加大题量和难度,试题将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力求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以适应当今奥赛的需要。“传统理科像物理化学要求多一些,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特长,让这些抽象思维的逻辑能力强的理科有优势的脱颖而出,这也是国家顶层发展人才的需要。”李自斌说。

  据了解,正式录取的学生将根据考试成绩均衡分配到襄阳四中和襄阳五中。已被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的招生录取。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享有编班优先权,直接编入特奥班;享有编排寝室优先权;享有获得奖学金优先权;享有参加各种奥赛活动优先权等。

  推荐比例有调整

  尽可能保证教育公平

  市统招办提醒,在推荐比例上,各初中不得超过中考报名总人数的5%,初中学校自主决定,可组织学生参与也可不组织学生参与。不过,一旦初中学校组织学生参考,其最终的优秀率将与初中学校明年的自主招生指标挂钩,同时也与各初中学校今年的教学质量评估挂钩。比如,在制定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时,对去年自主招生考试优秀率为100%的学校,增加2%的推荐比例,优秀率大于等于90%小于100%的学校增加1%的推荐比例,实际录取率为50%以上的学校奖1%,以此来调动初中学校将优生全部推荐参考。“这对优质的初中来讲,对他们的积极性也是一种保护,如果说绝对的按人数来配比,干好干坏一个样,看起来好像对薄弱学校是保护,但实际上反过来对优质学校是不公平的。”李自斌说。

  据襄阳四中、五中介绍,从去年四中、五中所招的200名自招生现在的情况看,经过一年的学习,绝大多数学生的成绩都名列年级前列,部分学生已开始向奥赛方向发展,成果非常明显。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