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工作动态

襄阳市人社局四大举措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实效

发布时间:2018-08-20 10:29: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田伯韬、海磊)作为襄阳市最大的民生部门,襄阳市人社局坚持民本初心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跟踪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该局共承办民生类建议提案48件,其中人大建议23件,政协提案25件,截至目前已完成41件,办结率85%,办结满意率100%。

  清单管理与连锁反馈并行。合理利用建议提案办理记录表,详细记录与提案者的每一次沟通内容、答复情况,形成“一案一表”沟通台账,逐项分解推动建议议案办理工作。针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形成承办科室及时向局有关领导和办公室反馈、局办公室和承办科室及时向市政协、市政府反馈的连锁反馈机制,确保信息反馈有人抓、及时抓。

  定期追踪与专项督查并行。每两月召开一次提案办理工作追踪会,了解提案办理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的有关问题,重点解决需多部门协调的提案,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办理时效。由局办公室牵头,常态化督办检查提案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确保按时、按要求办结。目前已开展专项督办2次,半年下发一次督办通报。

  开门办案与阳光办理并行。坚持“开门办案”,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协商,征求办理情况的意见和要求。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对同类提案组织召开办理见面会,确保在阳光下办理。如市医保局、市养老局等承办单位邀请代表委员视察现场,召开座谈会,集体会商。在坚持常规性办理方法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办理方法,促使建议提案获得有效解决。

  年度考核与创先争优并行。坚持将建立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提案办理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在年终评选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时给与适当加分;对提案办理工作敷衍或未按期办结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评选先进时实行“一票否决”。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