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老河口公安最新消息

只顾捞钱不参加会 老河口“最牛”村小组长栽了

发布时间:2018-09-17 16:04: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杨宏伟

  为当上村组组长,擅自“开除”正牌组长,宣布自己来当。此后,霸占村里的堰塘和水资源,村民用水先要向他交钱,若有村民抗议,便找人前去教训……。9月16日,老河口市警方向外界公布了又一扫黑除恶案件,目前,这名被警方打掉的乡村恶霸陈某明因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霸占组长职位:“你当不好,我来当!”

  今年7月12日,老河口市大房营村村民陈某勇被同村的陈某明殴打,经鉴定为轻伤二级。事件的起因是陈某勇向相关部门举报了陈某明的违法行为。对此,老河口警方高度重视,随即展开调查。民警发现,除了陈某勇的举报外,同村组的其他村民对陈某明也极为不满。

  陈某明,男,生于1966年,小学文化程度,劣迹斑斑:2008年,因寻衅滋事被处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1000元;2014年5月,因殴打他人被罚款500元;2014年5月,因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500元。这些只是陈某明不端行为的一小部分。

  2002年春,大房营村六组选出新组长陈某国。当年10月,陈某明无故跑到陈某国的家中,指责其未做好组长工作。他把组长工作用的喇叭线扯断,对陈某国说:“当不好组长,你就别当了!”将喇叭和扩音器抱回自己家后,他便对外宣称:“以后我就是大房营村六组组长了。”陈某明未经村民代表推荐选举程序,公然霸占组长职位至今。迫于他的淫威,村民们只能默认。

  采访中,有村干部告诉记者,陈某明从来不参加村委会会议,村里有事,必须要村干部跑到他家说才行,对他有利,他才会去做。

  霸占村组堰塘、水资源:“不给我交钱,你们莫想用!”

  当上组长不久,陈某明就霸占了村及组里的四口集体堰塘,开始养鱼、卖水,从中获利。

  2003年,陈某明在林场大堰放水养鱼,且拒不退还林场大堰、拒不交纳承包费,强行霸占林场大堰。陈某明还霸占了林角堰、大观堰,向村民卖水获利。洪岗堰也被陈某明霸占。该堰塘早已荒废,陈某明主要靠卖土赚钱。村民需要用土时,须先向他交钱。他声称:“不给我交钱,你们莫想用!”

  此外,陈某明还控制了村里的水资源,高价向村民卖用于农田灌溉的水。公安机关在调查中发现,陈某明经常寻衅滋事,甚至肆意殴打村民。

  2017年7月21日22时许,大房营村三组村民袁某到水渠放水抗旱,陈某明不许,两人厮打在一起。之后,陈某明的儿子陈某纠集社会闲杂人员十余人到袁某家中,威胁让其拿钱摆平此事。幸亏张集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将陈某等十余人驱离。

  2008年3月,陈某明与当时的大房营村党支部书记袁某因琐事发生厮打,李某欲帮忙打陈某明未果,陈某明记恨在心。后来,陈某又纠集十名社会闲杂人员到李某家中,肆意殴打李某。

  2008年3月7日,陈某明、陈某等12人因寻衅滋事被老河口市公安局各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1000元。

  克服重重困难 警方多方取证除恶霸

  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不少村民迫于陈某明的淫威,不敢向警方说出他的违法行为。为此,张集派出所民警只得想尽办法开展调查工作。

  白天,村民见民警上门有顾虑,民警们就选在晚上入户调查。单独前往村民家,村民不敢说,民警就请村干部一同前往,让村干部先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由于一些事情发生在很早之前,村民们记不清具体细节,民警只能靠大量走访来搜集证据。其间,张集派出所民警走访村民百余人,甚至走访同一个村民七八次。

  8月2日,警方在完成调查取证后,决定先行控制陈某明。当天5时许,5名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来到陈某明家中,将正在被霸占的堰塘处放水的陈某明抓捕。得知他被抓,村民们奔走相告:“村里的恶霸被铲除了!”

  9月5日,检察机关批准对陈某明进行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