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南漳新闻消息

南漳警方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8-12-24 10:54: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德顺)近日,南漳县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从12月20日起至2019年3月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实现“学生安全、家长放心”的最佳目标。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的工作目标是,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和调处一批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及时整改消除一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中的漏洞盲区,全面强化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建设,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良好。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开展相关工作。

  落实校园安防措施

  对照公安部、教育部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要求和校园安全防范国家标准,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检查,对各类安全隐患,及时通报教育部门并建立台帐,倒排进度,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防范漏洞,进一步强化校园安防主体责任及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

  强力整治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

  及时排查并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全面落实“高峰勤务”机制,加强“护学岗”建设,充分发挥校园周边警务室、治安岗亭的作用,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在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的出入通道和学校大门口增派警力或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根据学校门口的具体环境,有针对性地划设隔离区,安装减速带、阻车器等安防设施。

  及时化解涉校矛盾纠纷

  结合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广大民警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和周边社区、村镇,会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社区网格和群防群治力量,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矛盾纠纷,全面排查群众身边的家庭婚姻矛盾、邻里纠纷。同时,指导学校加强对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摸排,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化解学生因琐事纠纷引发的矛盾,避免发生伤害事件。

  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

  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研判分析,健全完善涉校案件线索摸排、快速处置、侦查破案等工作机制,坚持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快侦快破。对非法侵入校园扰乱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实行专案专人制度,依法坚决处置、严厉打击。

  着力提升预警防控能力

  统筹整合警力资源,合理设置屯警点,在上放学重点时段实行动态备勤。会同政法委、教育等部门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形成驻点守护、周边巡逻、视频巡查相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确保一旦发生涉校警情能够及时联动处置。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