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南漳新闻消息

南漳肖堰派出所“四突出”夯实农村警务

发布时间:2019-01-26 17:36: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陈德顺、邓亚腾)近年来,南漳县公安局肖堰派出所针对辖区治安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牢固树立“大公安”理念,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突出警务机制建设、突出阵地源头防控、突出基础网络编织、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突出警务机制建设。该所立足辖区实情和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勤务运行模式,按照1名民警配一名协警的办法,实行警区警长负责制,制定完善《责任区民警考评办法》,坚持每月一考评,每季一排位,形成比学赶超的争先创优氛围。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采取政府出资、综治招人、公安使用的办法,建立了一支5人的专职治安巡逻队,另外聘用4名辅警协助开展相关工作。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年底看望慰问民警、辅警,极大地鼓舞了队伍士气。大力推行以“五联”(联合防控、联合排查、联合调解、联合帮教、联合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民警、治保干部联勤工作模式,实现了“基层基础逐渐夯实、案件纠纷不断下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防控能力得到加强、警民关系更加融洽”的工作目标。

  突出阵地治安防控。以创建“平安单位”为载体,以贯彻落实《内保条例》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为抓手,强化内部单位防控。积极督促落实保卫机构、保卫力量和各项安全制度,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目前,辖区22家治安防范重点单位、16家行政事业单位和6家企业均落实了内保机构和人员,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针对农村地区人口居住分散、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等特点,就弯联片推行“十户联防”,组建“红袖箍”季节性巡逻队,有效控减农村地区刑事发案。科学整合派出所专职巡逻队、内部单位保安、季节性巡逻队力量,强化辖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巡逻守护。2018年,通过巡逻,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名,现场化解矛盾纠纷2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7起,救助群众12人次。

  突出编织三张网络。编织人口信息管理网。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充分发挥辖区24名“网格员”作用,通过建立信息规范采集、日常管理考核、村(社区)协管员捆绑考核机制,确保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全面、准确、鲜活,全力推进基层警务在数据时代的转型升级。同时,针对重点人员特殊群体,建立动态管控、责任倒查机制,对辖区19名精神病人、26名刑满释放人员建立了动态管理档案,落实“管、教、帮、访、控”等措施,做到“静知落点、动知轨迹、行知方向”。编织情报信息预警网。建立网格化信息收集报送体系,物建了以内保干部、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为主体180人的信息员队伍,全面收集、报送治安动态信息。同时,对收集的情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做到了“未动先知、动中能防”。编织矛盾纠纷化解网。联合镇综治、法庭、司法、民政等部门,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定期走访机制,依托各村(社区)干部建立了24个矛盾纠纷调处小组。各村(社区)每月组织开展1次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有效避免了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到位、不及时引发民转刑案件。

  突出违法犯罪打击。针对因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引发的打架斗殴案件,该所坚持快出警、快取证、快办理,始终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侵财类案件办理。借助辖区视频监控系统,先后侦破各类盗窃案件12起,为群众追回现金及物资折款18万余元。始终坚持严打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不放松,2018年,通过采取举报奖励、日常检查等手段,共查处涉赌案件6起,抓获涉赌违法人员24名,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