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精彩图片

小龙虾全身都是宝 精深加工释放高附加值

发布时间:2018-05-16 10:09:26来源:潜江日报

  潜江日报讯 记者洪林

  “我们养殖出来的小龙虾除了吃,虾壳还能做甲壳素,虾壳比虾肉还值钱!”在熊口镇赵脑村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养殖户赵甫平搓着粗糙黝黑的双手说道。

  赵甫平告诉记者,他养殖的小龙虾,将出售给本镇的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深加工——小龙虾的虾肉被加工成虾球、卤虾等包装食品,销售至全国各地或出口至欧美,剩下的虾壳加工成甲壳素等衍生品。经过精深加工的小龙虾摇身一变,成为闪亮的创收“明星虾”。

  多管齐下让小龙虾华丽变身

  小龙虾产业的迅猛发展,如果仅仅局限于养殖生产、餐饮消费等,必然导致产业发展存在很大局限性。“现烧”局限了原料的供应季节,“即食”减少了不同的消费人群,“整肢”也使很多人望而却步,“加工”便成为必然。

  初夏的潜江是吃小龙虾的旺季,龙虾美食带火周边旅游的同时,也借助着各类电商平台,让小龙虾的“红色风暴”席卷全国。油焖大虾、清蒸虾、麻辣虾球、泡椒小龙虾……在淘宝、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上,来自潜江的线上小龙虾品种应有尽有。

  围绕如何让更多人吃好虾,我市早已延伸出冷藏包装、熟食加工、即食加工、肢解加工、真空包装以及虾酱、虾黄、虾仁等专业加工。小龙虾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达16%-20%,干虾米蛋白质含量高达50%以上,高于一般鱼类,超过鸡蛋的蛋白质含量。虾肉中锌、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高于其他食品,且肌肉纤维细嫩,易于被人体吸收消化,加工增值潜力非常大。

  变废为宝小龙虾变成“镀金虾”

  市龙虾产业发展局总工程师陶忠虎介绍,一只小龙虾可食用的部分不到20%,因此在传统龙虾加工生产过程中,约80%的虾壳就成为了废弃物,“每年产生废弃虾壳10万多吨,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为使小龙虾虾壳“变废为宝”,2007年,潜江市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联手成立甲壳素工程技术中心,成功从虾壳中提炼出甲壳素、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等产品,衍生出精细与专用化学品、医药用品、生物功能材料、优良保健食品等几十项产品,这些衍生品的附加值可提升10-100倍。

  2009年,华山公司又投资4.15亿元建成年处理10万吨废弃虾壳提取氨盐和虾鱼加工资源利用项目,成功拿到了“健”字号批文。“公司目前拥有先进的甲壳素保健品车间,2016年产值达20亿元。”华山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时璇说。

  另外,提炼出的壳聚糖、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在农业上可以促进种子发育,提高植物抗菌力,做地膜材料;在医药方面可用于制造降解缝合材料、人造皮肤、止血剂、抗凝血剂、伤口愈合促进剂;在日用化工上可用于制造洗发香波、头发调理剂、固发剂、牙膏添加剂等。目前日本、美国等国家此类产品已经批量进入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更为难得的是,塑料造成全球性“白色污染”,甲壳素作为理想的制膜材料,有望成为塑料的替代品。

  爬坡过坎争上游,难中竞进谱新篇。2014年6月,在年处理10万吨废弃虾壳提取甲壳素项目的基础上,华山公司甲壳素保健食品车间竣工投产,年可生产氨糖、壳聚糖等保健食品50亿粒,新增产值15亿元。

  “潜江将用5至10年的时间建设220亿元产值的甲壳素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实现小龙虾产业由传统农产品加工向生物高新科技产业转型,建成中国乃至世界的‘甲壳素产业之都’。”市委书记黄剑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