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新闻动态

周硕:好水养虾为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05-17 08:55:27来源:潜江新闻网

  潜江新闻网消息说,杨市办事处联兴村村民胡礼军的虾池进入收虾旺季,9亩的规模到年底收入预计4万多元。这在以前传统农业是难以做到的。养虾让农户收入增加,而养虾成功与否,效益如何,水质是关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全域水体连通工程,升级主河道、改造分支流、疏通毛细渠,虾-稻种养基地全部实现“清水”灌田。胡礼军的虾池紧挨百里长渠九支渠,来自汉江的优质水源,经兴隆河、百里长渠源源不断注入,为他的虾池保障了充足优质的水源。

  胡礼军的小龙虾养殖喜获丰收,尽管只是一个个案,但这样的个案在如今的潜江已比比皆是。

  2013年9月,南水北调生态补偿工程东荆河倒虹管建成后,向百里长渠提供了20m3/s的优质水源,为修复城区水环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市委、市政府紧抓契机实施园林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利用兴隆坝前水改善城区水环境,重塑水乡园林城市。5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将这项工程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克服重重困难,确定明确目标:只要哪里有河渠,就让清水流淌到哪里。

  与此同时,作为紧紧依傍汉水的潜江,也肩负着保护母亲河长江的重任。汉水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长江的水质与生态。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沿岸湖北省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时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遵循总书记的指示,走绿色发展之路,潜江走在了前列,也任重道远。

  长江与汉水,汉水与潜江的每一道河渠,是一个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关系。如今,因为全市水渠的贯通,汉江水源源不断流入我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小龙虾产业已经深刻感受到了水质提升的巨大效益。如何保护好利用好难得的优质水源,是我们应该未雨绸缪认真思考的问题。

  从养虾户胡礼军的成功事例中,我们验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网特约网评员 周硕)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