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新闻动态

小龙虾养殖保险让虾农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8-05-17 09:13:40来源:潜江新闻网

赵脑村万亩“虾稻共作”示范基地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谭欣)汽车有交强险,人身有意外险,小龙虾养殖也能投保?能!这在潜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熊口镇赵脑村是潜江首个万亩“虾稻共作”示范基地,该村绿途虾稻共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常洪介绍,在2010年,因旱涝急下,赵脑村近40亩田的商品虾损失了一半,再加上遭遇病虫害,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万元。

  虾农在养殖过程中因灾受损不是个例。熊口镇马长湖办事处虾农任文体从2013年开始养殖小龙虾,目前养殖面积达20亩,每年纯收入约有15万。但是在养虾的第二个年头,由于天气原因,他也曾遭受重创。

  “2014年7月的一场暴雨,让我的虾塘出现溃口,3000多斤种虾几乎全部不见踪影,投入的5.6万元打了水漂。”任文体回忆道。

  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认为,养殖风险并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为减轻养殖户受自然灾害和动物疫病等因素影响产生的畏难情绪,提高农户们养殖小龙虾的积极性,促进养殖业持续稳定发展,我市从2014年9月开始在全市‘虾稻共作’重点养殖区域开展小龙虾养殖保险试点。”陶忠虎说。

  保险采取市政府补一点、农民出一点和人保财险贴一点的措施,保费标准为每亩40元,农民自掏20元,潜江财政补贴20元,每亩最高可赔800元。

  小龙虾养殖保险一经推出便受到虾农们的青睐。目前,赵脑村的万亩“虾稻共作”基地已全部投保。

  “现在我们虽然能通过技术手段,将小龙虾养殖的风险降到最低,但是有些自然灾害无法避免,小龙虾养殖保险的出台,让我们虾农都吃下了定心丸呢!”赵常洪说。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潜江分公司工作人员蔡洋介绍,小龙虾养殖保险责任范围主要是自然灾害和病害,保险出台后,虾农投保意愿普遍较强,2017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潜江分公司为近2.8万亩养殖面积提供了高达2240万元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