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新闻动态

“红色风暴”席卷全球

发布时间:2018-05-17 09:22:18来源:潜江新闻网

  潜江新闻网讯 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

  时下,在武汉、北京、广州的大街小巷,一盆盆油亮鲜红、香辣可口的“潜江油焖大虾”让食客大饱口福。而在欧美人的餐桌上,每三只小龙虾就有两只来自潜江。潜江龙虾所到之处,迅速刮起“红色风暴”。

  小龙虾如何成为中国农副产品“走出去”的创汇“明星”?其间演绎着怎样的传奇?

  为小龙虾插上梦想的翅膀

  2000年初,熊口镇的漆雕良仁、浩口镇的郑玉林等人以敏锐的眼光,抓住小龙虾加工出口的巨大商机,相继创办华山水产、莱克水产公司,将小龙虾系列产品卖到欧美,打开国际市场。

  “很早以前我们就开始做出口加工,不过是代加工。后来我们自己开发了国际市场。”莱克集团董事长郑玉林说,欧美人很早就有食用小龙虾的习惯。当年小龙虾在国内市场价格便宜,国际上对中国的关税条件也比较有利,莱克集团和华山水产便瞄准商机出口龙虾并赚到了外汇。

  随着加工出口生意的火爆,莱克和华山成为知名淡水产品企业。2017年,全市小龙虾出口创汇1.5亿美元,出口创汇和加工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同行业第一,连续12年领跑全国,在世界淡水小龙虾产品市场拥有第一话语权,华山、莱克为潜江小龙虾成功走出去开了先河。

  品牌引擎为出口加足马力

  我市如何成为“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

  “量”要足,虾稻共作面积大。2018年,全市虾稻共作面积已达65万亩,预计潜江龙虾产量12.7万吨,产值50.8亿元,建成了13个万亩和6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形成了布局合理、集中连片、产销功能齐全的养殖新格局,为小龙虾加工出口提供了丰富货源。

  量足了,“质”也要保障。“虾稻共作”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通过“虾稻制衡”实现生态种养。目前,潜江龙虾养殖基地坚持标准化生产,是全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县。为严把质量安全关,我市还建立健全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现已建成11个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基地,1个水产品质量可追溯中心控制平台。

  如今,“华山”“莱克”“宝龙”3家企业获得对美、欧、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的水产食品自营出口权,产品通过HACCP国际质量监控体系认证和美国FDA、欧盟EEC卫生注册。“华山”“莱克”两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全球ERC认证,产品可直接进入欧美超市。

  高科技加工让小龙虾全身是宝

  仅仅靠小龙虾的初级加工很容易被超越。为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潜江龙虾开始在细分市场、深挖产品附加值方向发展。

  横向,在细分市场上下功夫。莱克集团将小龙虾味道、种类按出口国家分得更细。“我们研究欧洲人的口味习惯,过去是组织技术人员去欧美国家学习,现在直接把外国大厨请进来。”郑玉林说。

  纵向,在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做文章。甲壳素及其衍生物正在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领域,已引起国际科技界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华山公司与武汉大学联手,于2007年成立了甲壳素工程技术中心,成功从虾壳中提炼出了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壳聚糖、壳寡糖等产品;2009年,又投资4.15亿元新上年处理10万吨废弃虾壳提取氨盐和虾鱼加工资源利用项目。华山公司成功拿到“健”字号批文,第六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期间,投资1.2亿元的甲壳素保健品车间正式竣工投产,第一年产值就达20亿元。

  政府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带动、板块基地配套、协会组织联结、品牌战略推动,先进的产业化思路让潜江龙虾刮起的“红色风暴”,以不可抵挡的速度席卷全球,走向世界!(潜江日报记者 洪林)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