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龙虾新闻动态

潜江何以实现城乡旅游两头“火”?

发布时间:2018-05-17 09:30:46来源:潜江新闻网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李理)据市文体旅新局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3天,潜江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7.8%,实现旅游产值3000余万元。

  这场假期游下,昔日短板的乡村旅游强势崛起,成为我市“五一”小长假旅游的最大亮点。

  城乡旅游两头“火”

  “五一”期间返湾湖国际马拉松赛道吸引众多游人

  “看了‘潜马’直播后,被返湾湖最美赛道所震撼,所以一到假期就和朋友相约来感受这里的美景。”来自武汉的周勇称,他是一个奔跑爱好者,“五一”假期和潜江本地的朋友一起在城区吃虾,到返湾湖踏青赏景,感到非常愉快。

  作为江汉平原的一座小城,潜江以小龙虾红遍全国。到潜江吃虾,一度成为大多数游客来潜的追求。

  而如今,一场“潜马”点亮了以返湾湖为首的乡村旅游坐标。在城区享受小龙虾的大快朵颐、在返湾湖感受田园水乡,成为今年游客的共同乐事!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小长假”3天,潜江接待外来吃虾客10万余人,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待游客4万余人。

  “五一”期间来潜吃虾的游客

  在虾店附近大排“长龙”的吃虾游客

  潜江各种口味的小龙虾美食

  除了返湾湖,龙湾镇的楚章华台遗址、高石碑镇的兴隆河大坝等景点也成了游客度假的心仪之选。

  “既能赏大好美景,又能带孩子参与家庭游乐、体验田园采摘乐趣。”和家人一起在章华田园综合体度假的市民陈瑶表示,这样的假期很美好!

  从游口味到游文化、游乡愁

  市文体旅新局相关人士称,早年,我市旅游多集中于“吃”上,即奔着小龙虾而来的“半天游”游客居多。

  如今,不少游客反映,不仅吃龙虾,返湾湖等地也成为他们游玩的新选择。

  “五一”期间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客

  “记忆中儿时的返湾湖又重现了,还更美了!” 现居住武汉的潜江人陈曾在观看“潜马”直播后,特意在“五一”假期带着家人重游故里,对家乡变化竖起拇指。

  殊不知,返湾湖这片蓝天、飞鸟、湖泊、绿植勾勒出的世外桃源,是潜江市委市政府以坚定决心保护得来的平原水乡、云梦古泽。

  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保护科科长杨军说,返湾湖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当今人再现云梦古泽美景。在此基础上,游客们在潜江摘果捕虾、戏水赏花,感受乡愁。

  与此同时,潜江全力打造国际马拉松赛事,通过央视镜头将返湾湖美景呈现在世界观众面前,也成为今年旅游业火爆的重要原因。

  未来更精彩

  一场“潜马”的举办,让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亮点片区实现了旅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图景,潜江市委市政府与全市百万儿女达成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前,潜江强力推进的包括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亮点片区在内的三大亮点片区建设,为广大农村地区积聚乡情和乡味。如被誉为“江汉平原第一坝”的兴隆水利枢纽,作为潜江推进“城乡一体、走在前列”战略部署的主战场之一--汉江兴隆绿道亮点片区的美丽画卷也正徐徐展开。

  市委书记黄剑雄为高石碑镇、王场镇等兴隆河沿线地方指明方向:在兴隆河畔镶起绿带,打造亮点片区,不仅只为举办国际赛事、保护生态环境,更是围绕生态和水做好文章,将这里建设为自行车休闲慢道和自行车赛事基地,建成江汉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乡村先行区。

  对于整个潜江,这又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事。

  兴隆河生态绿道建设现场

  “预计9月中旬,环中国自行车赛就要在兴隆河畔开赛了!”汉江兴隆河生态绿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主任李泰富说,生态绿道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奔跑在静逸如画的返湾湖;漫步于气势磅礴的兴隆河;采摘桑葚、草莓共享农家乐;品味楚章华台厚重的历史底蕴;回城再啜一顿龙虾美餐,品一品曹禺文化的积淀之美……如今,潜江每一面皆秀色可餐。

  今朝,有返湾湖的“云梦缩影,候鸟天堂”;明日,有兴隆河的“追风江河上,逐悦田园里”。未来,潜江更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