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山西新闻消息

网媒记者走近汉画像石 徜徉千年忘川

发布时间:2018-05-24 10:34:46来源:荆楚网

  山西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冯耿姝)今天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的采访团成员来到了吕梁汉画像石博物馆,共同感受西汉晚年到东汉末时期,石刻艺术珍品的雕刻技法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吕梁行的采访团成员来到吕梁汉画像石博物馆 阴豪 苏航/摄

  画像石是汉代艺术家刻在石块上的雕刻艺术品,它既是墓室内的装饰品,又是具有实际使用价值的石质建筑材料。画像石是作为随葬品镶嵌在墓室内的,它是墓主生前官宅府邸的缩影,又是汉代封建统治者用绘画点缀政教思想的集中体现。

  吕梁市离石区是我国汉画像石的主要分布区域之一,上世纪初以来发现了大量东汉中晚期的画像石。走近博物馆,放眼望去,200余块材料大小不等汉画像石布满陈列柜,石刻画面古拙简单、粗犷奔放,每一幅画面都在张扬着力量之美。

  网媒记者参观汉画像石 阴豪 苏航/摄

  “吕梁出土的汉画像石,大多采用当地的砂质叶岩,这种石吸水、吃色,画在上边的墨线和色彩历经千年不变,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加拿大多伦多博物馆都有离石出土的汉画像石。”在讲解员的介绍下,网媒记者一同了解石刻中的典故。

  吕梁汉画像石博物馆内陈列的蜡像 阴豪 苏航/摄

  “大禹治水”、 "窃符救赵"的历史故事和"四鱼云车"的神话传说刻画在厚重的石碑上,成为了汉朝统治者以古为鉴,以善为师,以恶为戒,给世人树立忠、孝、仁、义、礼、智、信、节榜的标识。参观中,网媒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博物馆出来,中国甘肃网记者王卫科激动地表示:“之前只知道吕梁是革命根据地,拥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它不仅风景秀美,还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非常值得一游。”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