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大图推荐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文理学院“希望家园”支教团队为留守儿童举办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07-25 09:41:2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 通讯员 詹莉 摄

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通讯员 詹莉 摄

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通讯员 詹莉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詹莉 荆琳 肖泽龙)“你走之后/我心里的空隙/再多的星光都无法填满……”初一年级的徐于倩在黑板前声情并茂的朗读着这几句诗。她说这是《就这样陪着你》这本书里面主人公因为一场意外和亲人分别之后写给哥哥的……7月23日,湖北文理学院“希望家园”社会实践团队在支教地点枣阳市七方镇为“留守儿童”们举办了一场读书分享会。

  在7月5日开班时候,湖北文理学院支教团队通过襄阳市妇联的项目资助和在校举行“图书义卖”、“零钱助学”活动筹集的经费,为这些留守儿童们捐赠了两千元的书籍,加上今年三月份开班时候捐赠的一批书,为这个“希望家园”基地建立起了一个真正像样的图书角。同时引导这些孩子大量阅读书籍,而每周则举行一次读书分享会,激发孩子们读书的热情的兴趣,让分享知识成为一种收获快乐的渠道。

  由于提前一天通知的准备,这场分享会孩子们一个个争先恐后想要上台。《伊索寓言》、《小王子》、《十万个为什么》、《科学家的小故事》、《稻草人》……孩子们在台上先介绍自己,然后展示自己读的书籍,分享里面的经典篇目,谈论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语言纯真生动而有意思。

  二年级的盘敖博同学,分享了一篇题为“蝴蝶扑火”的文章,由此产生的辩论把整个读书交流会推向了高潮。她介绍这篇文章的主旨,谈论到蝴蝶扑火行为的愚蠢性,引起了大家的一致赞同。而支教队员肖泽龙在随后让同学们换一个角度思考,提问:“蝴蝶扑火有没有积极的一面呢?”并在随后通过革命战争时期的为共产主义信念献身的诸多烈士、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和最美教师张丽莉等人的事迹讲解,告诉同学们,“蝴蝶扑火”也有可能成为积极的一面。蝴蝶是脆弱的,但是为了内心的光明和温暖,即使牺牲了性命,也是值得的。这些话引起了孩子们的深思,让学生们学会了辩证看待生活的现象。

  据悉,除了举办读书分享会,这些支教大学生还会每周举行一次手工制作课、书法课、安全知识班会等特色活动,并且根据“留守儿童”的特色情况,尤其注重每周一次的“心理辅导班会”;依托支教队员的专业特长开展“科学小实验”。这些特色活动极大提高了“希望家园”学员的积极性,也有效地增强了他们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安全意识,扩大了知识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