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美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朗舍” 襄阳牛肉面的新吃法
发布时间:2016-07-15 15:59:20来源:襄阳旅游网进入电子报

  “郎色”是襄阳方言“好”的意思,“朗舍”取其谐音,是襄阳一家24小时牛肉面馆。

  今年5月15日,“朗舍”在店门口举办了一场高空吃面的开业活动,市民乘坐吊车在30米的高空中享用特色面条的图片被国内各大媒体转载。这种特色面条就是襄阳人的传统食物——牛肉面。一家小小的面馆,凭借一场精心策划的创意活动,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有空调、有wifi、有用餐音乐,却没有传统牛肉面馆油腻的桌椅和满地的纸片。“朗舍”,把一种吃牛肉面的新感觉带给了老襄阳人。

  回味一种熟悉的味道

  “朗舍”的创始人之一、出生于1975年的夏朝阳主管品牌设计、推广和市场拓展。他在广州定居多年,先后供职于“宝洁”、“强生”等大公司。由于从事市场营销,他跑遍了中国大大小小100多个城市,走过世界30多个国家。作为长期奔波在外的襄阳人,夏朝阳每次回到家乡,第一件事总是迫不及待地去吃一碗牛肉面,对他来说这是一份属于亲情和家乡的味觉记忆。

  夏朝阳至今还记得两年前在上海的一次经历。当时他在上海出差几个月了,偶然从朋友那儿得知上海开了家襄阳牛肉面馆。一年多没回家乡了,牛肉面的香味仿佛伴随这个消息一起扑面而来。他立刻带着几个朋友,开车从浦东前往漕宝路九星市场星中路,只为了找寻记忆中家乡的味道。

  那天正好下着小雨,“襄阳牛肉面”的招牌隐藏在老上海的弄堂深处。进入店面,拥挤的5张小桌前坐满了慕名前来的食客。“当时以为自己穿越了,满屋子都是说襄阳话的人,朋友们也都愣住了。”夏朝阳哈哈大笑,他随后也操起熟练的襄阳话学起当时点餐的情景:“老板儿,来五碗牛肉面,牛肉牛杂各一半,五碗黄酒,搞快点儿!”“襄阳牛肉面好吃是好吃,但就餐环境实在不敢恭维,包括上海的那家襄阳牛肉面馆也是如此。当时四个一起吃面的朋友分别来自福建、新疆、江西和湖南,我很担心襄阳牛肉面留给他们的印象不仅是好吃,还有油腻的桌椅和满地的纸屑。”夏朝阳惋惜道。

  襄阳人其实经常碰到这样的尴尬:带外地朋友品尝牛肉面,对就餐环境却只能无奈地解释——我们襄阳牛肉面就要到这种地方吃,才有感觉。夏朝阳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现状,他立志要开一家可以让襄阳牛肉面体面地走出去的面馆。

  打造一种可信的品质

  就是这样一个念头,成就了今天的“朗舍”。2016年春节回到襄阳,夏朝阳遇到了两个1975年出生的伙伴

  ——杨恒志和杨玉娟。杨恒志做面点师近20年,杨玉娟做财务管理工作近20年,夏朝阳做销售管理近20年,合作的事儿一拍即合。夏朝阳带领他的伙伴们开始打造自己理想中的襄阳牛肉面品牌。

  阅历丰富的夏朝阳非常具有品牌意识,不仅仅体现在开业活动上,还体现在“朗舍”创业的方方面面。

  3月份筹备装修开始,“朗舍”的品牌建设首先从夏朝阳感触最深的用餐环境着手:有空调、wifi,有就餐背景音乐。

  为了达到理想中的用餐环境,夏朝阳亲自手绘了店面装修的平面图、施工图、电路图,并设计了品牌名称字体和LOGO。在店面装饰上,大到墙面装饰,小到桌椅板凳,甚至店内使用的碗筷,都印有“朗舍”的LOGO。

  夏朝阳和他的伙伴们不仅在努力改变襄阳牛肉面的外在形象和用餐环境,还在面食的传承和创新上下足了功夫。

  襄阳人对牛肉面的口味很挑剔,市区3900多家面馆,各有各的味道。“朗舍”的牛肉面浇头用超过30种调料熬制而成,夏朝阳细心地把这些调料用玻璃瓶陈列在店里的装饰架上,努力传递着他们为这一碗牛肉面付出的极大热情。

  在面的改良上,夏朝阳和伙伴们也付出了诸多心血。“朗舍”的面相对降低了含碱量,混合菠菜压制而成,成品面呈淡淡的绿色。

  夏朝阳说:“这主要是为了适应现代人对食物健康的要求,可以提高面的维生素含量,做到健康和口味的平衡。在襄阳本地,绿色的菠菜碱面也提高了‘朗舍’的产品辨识度。”

  传递一碗面条的温度

  夏朝阳认为,襄阳人吃牛肉面不仅是一种饮食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品牌的终极内涵,除了做好产品,更是做好服务,让顾客在“朗舍”的吃面体验成为一种健康而温暖的生活方式。襄阳的绝大多数面馆不做任何形式的推广和活动,和顾客没有互动,“朗舍”正努力打破这种现状。“朗舍”开业至今一个月有余,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熟客。“有句话说,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夏朝阳说,“其实,我想说的是:每天叫醒我的是我的客人。”

  夏朝阳要求店员们要努力记住熟客的长相、称呼和用餐习惯,学习如何和客人沟通交流,了解需求。“王馨怡你好呀,欢迎光临!上次你的面没有吃完,这次要努力吃完哟!”记者采访时,夏朝阳对进店的一名小学生热情地打着招呼。她是面馆旁边人民路小学的学生,经常来吃面,夏朝阳已经能记住她的名字,还知道同学们都叫她“小Angela-Baby”。

  5月20日当天,“朗舍”做了一个“情侣同行吃面,免费赠送玫瑰”的活动。夏朝阳告诉记者,一大早,熟客刘老伯夫妇就来吃早餐。用餐完毕后,店员将事先准备好的玫瑰递到刘伯母的手上。老人惊喜地说:“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收到鲜花,谢谢你们!”

  每天,夏朝阳都会把在店里发生的故事写进“朗舍”的微信公众号。“每个来‘朗舍’吃面的客人也许并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其实人们都渴望能满足内心更高的精神需求,渴望关爱和分享。”夏朝阳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宏大计划,“‘朗舍’将专注于在各个城市开办社区店,我们不仅仅是一家面馆,我们要努力成为顾客的街坊邻居和生活中的好朋友。”

(作者:  编辑:李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