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美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美食飘香的樊城老街
发布时间:2016-07-15 16:03:27来源:襄阳旅游网进入电子报

  人说老樊城有九街十八巷,四通八达。其实老樊城的小巷子远不止十八条,在街与街、巷子与巷子之间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小巷子和大户人家的弄堂。这里曾经是樊城繁华的地段,是方圆几百里数得着的富庶之地。如今,行走于樊城老街之中,似乎勾起了我很多儿时老街美食飘香的回忆。

  马家巷,这里当时是一条小巷,巷口有一家牛肉面馆,这应该是最早的牛油面了。这家的牛油面里有一种特质的辣椒油,味道十分的特别,近几年吃过的牛肉面无数但再也没能找回那个味道。中午的时候店里还有酥牛肉,热腾腾的牛肉从蒸笼里出来再淋上些许那特有的辣椒油,那味道回忆起来都还流口水。

  沿着东方红大道前行,很快可看到一家较大的餐馆——南方餐馆。这家早餐以热干面为主,那时一毛二分加二两粮票买到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当时还不流行喝豆浆,人们总是在吃完面后再到大师傅那舀上半碗热面汤,据说这样对胃比较好。晚上的时候大师傅就在店门口的锅灶上烙油饼。直径一米左右的油饼,大师傅用两个大竹片在锅中翻转,十分地熟练。那油饼面上撒有芝麻,酥香无比也是如今难寻的。

  南方餐馆的斜对面就是著名的劳动街了,这两三百米的一条小街在当时是中心的中心,这里最让我留恋的还是劳动节清汤馆。这家餐馆在当时比较大,最里面的是卖面的操作间,门口做有锅灶做一些油炸菜盒。所谓的川味面有一点点辣但不麻,面也是碱面但比别家的要略细一点。无论你是早上吃面还是晚上去喝清汤,排上大半个小时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了。门口架口油锅炸油菜盒,所谓油菜盒实际上就是用发过的面炸的一种油饼,中间似有似无的夹了指甲盖大小的一点肉馅而已。

  沿东方红大道继续前行,又是一家国营餐馆——北方餐馆。这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锅贴饺了,这种饺子有普通饺子两三个大,一圈圈整齐的铺放在平底锅上,然后放上油小火煎炕,直到整个饺子都成金黄色,外壳焦酥,肉馅鲜美是当时少有的美味,当时也算是奢侈品,只是偶尔能吃上一回。现在虽然市面上也有很多类似的水煎饺子,但大多都只有一面焦黄还比较硬,不像那锅贴饺全身金黄酥脆,也不知道当时师傅是怎么做的。

  北方餐馆对面是曾家巷,巷口有一家副食品店,记得店中有卖一种叫山楂糕的点心,用山楂做得像果冻一样,有小砖块那么大。酸酸甜甜的甚是好吃,如今已经寻觅不到了。每到傍晚的时候巷子口就有一个老头挑个特制挑子来卖棒棒糕,这是一种米粉做的蒸点,把米粉装在一个特制的盒子里上蒸笼蒸,出锅时用一个小木棍从下面一顶,就出来一个掌心大小棒棒糕了,十分香甜松软。只记得老头的那套工具设计十分巧妙,可现在也记不起多少了,只记得一放学我们总是围在他的周围,这就是我们当时最流行的热点了。巷子里有一家小旅店,旅店后面还有一个小冰棍厂,这里也是我的最爱。

  友谊街的牛杂、牛肉面和黄酒正宗,名闻遐迩,吸引了众多本埠人,不少外地来樊旅游办事的人也慕名而至。清晨的友谊街热闹无比,令许多现代街区相形见绌。友谊街面馆一户紧挨一户,牛羊肉肉摊一家挨着一家,生意都出奇地好。大碗儿喝酒,大块儿吃肉,梁山英雄式洒脱慷慨的吃喝法在这里有着屡见不鲜的上演。这种吃喝法没有故做斯文,没有故做高雅,属于淳朴的广大市民。狭窄的街道被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占去了一半,面锅里的烟气袅袅升腾,在街区上空飘飞弥漫,“老板,倒黄酒”的吆喝声此起彼伏,蔚为壮观……一年到头,友谊街总是这般热闹,这般迷人。

  随着时光的流逝,老街、老房子、美食已成为一种记忆,成为一种文化。老街、老房子随着旧城改造也逐渐灭失,但老街的美食永远飘香在樊城人的心中。

(作者:  编辑:李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