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美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芝麻叶面条
发布时间:2016-07-15 16:08:49来源:襄阳旅游网进入电子报

  前天,我和几个襄阳城里来的朋友小聚。推杯换盏之后,我问他们吃啥饭。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芝麻叶面条。”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襄阳乡下人,芝麻叶面条对于我这个上世纪50年代后期出生的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用母亲的话说:“是芝麻叶挽救了我们那代人。”据母亲讲,上世纪50年代后期至70年代,乡里人常用芝麻叶和红薯充饥。芝麻叶性平、味苦,具有滋养肝肾、润燥滑肠的保健作用。昔日乡下人多采摘芝麻叶食用,如今它又成为人们酒后的解腻佳品。

  芝麻叶盛产于汉江流域,并以襄阳为最。这是气候优势。芝麻的叶子像芝麻一样含有油分,吃起来好香的,但采摘和加工的过程若不得要领也不会好吃。

  掐芝麻叶的最佳时节是在每年的7月中旬。掐早了叶片太嫩,不经煮,吃起来不劲道,也会影响到芝麻产量。掐晚了叶片太老,嚼不动,不香,没味道。一般要抢在芝麻盛花期以后,至打顶时为最佳。掐芝麻叶时,要从下往上掐,或从上往下掐。尽量选择那些不发黄的剑形鲜叶,同时不能带秆子。

  将新采摘的鲜芝麻叶按在即将沸腾的水中烫10分钟,直至叶片变软发黄。然后从锅内捞出,待不烫手后在清水中淘洗两遍,捏去里面的黏液,撒在土稻场的仆土灰中洇。当洇至半干,待芝麻叶变黑后要用手揉,把仆土灰充分均匀地附着在芝麻叶的表面。只有粘了仆土灰的芝麻叶吃着才香。芝麻叶充分晾干后,有点像茶叶或木耳,皱成一团,只待储藏了。

  在乡下,储藏也很有讲究,不能用筐,也不能用袋子,是用荷叶。荷叶晾干后,一片一片地重叠着摊开,像一个圆形被单,把干燥的芝麻叶放上去,用麻绳网成倒立的氢气球状。网好后有四五十斤重,然后挂在屋内的房梁上,防潮、防霉变。这样储藏,通风又不变味,随吃随取,放两年也不坏。

  取适量晒干了的芝麻叶,用温水泡开或是直接在开水里煮一下,放清水洗,直到洗菜的水变清为止。然后把芝麻叶沥干,或用手把水捋干,放入适量的盐、味精、香油等调料,腌制15分钟。等锅里的水烧开,放入面条,然后再倒入芝麻叶、葱丝等。最好能浇点辣椒酱,那种味道自己品吧!如果放在冷天吃,面条煮好后,可以再和点面,做成糊汤面,浇点辣椒酱吃。

  民间有许多芝麻叶面条的做法,有的还加入了芝麻、花生、十三香。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在平实的生活中,将一碗芝麻叶面条做得有声有色。

(作者:  编辑:李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