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乡篇

红色高地崛起新大悟之二:“绿色崛起”成就大美大悟

发布时间:2018-12-28 15:20:46来源:荆楚网

图片6_副本1.jpg

  美丽的大悟夜景 通讯员供图

  从孝感北站出发,沿着迎宾大道西南而行,开车约15分钟,便到达大悟县主城区。

  就是这短短一刻钟的路程,成为牵引着大悟新老城区同步发展的强劲脉搏;就是这南来北往的双向6车道,成为开启大悟旧城换新颜的时代篇章。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12年孝感北站通车,再到如今“一河两岸”、“三纵三横”……40年间,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一条又一条“迎宾大道”像经络一样延展,拉开大悟的发展骨架,丈量前进的脚步,记录城市的变迁。

  ——城乡有变化

  40年春风劲吹,40年沧桑巨变。

  “早些年前,我们这里流行这样一句顺口溜,‘白天不见人,晚上不见影,抽根烟走三圈’,连现在的一个乡镇都不如。”谈起改革开放初期大悟的城市面貌,大悟县城乡建设局政策法规股股长张雨虹思绪万千。

  图片7:《美丽的金岭村》易路萍_副本.jpg

  美丽乡村 通讯员供图

  图片3_副本.jpg

  美丽乡村 通讯员供图

  望着窗外三五成群的行人,已在建设系统奋战35年、亲眼见证了大悟县每一个华丽转身的张雨虹满脸兴奋,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大悟这片“红土地”展现出勃勃生机:

  块头更大了:“北控西抑、南联东进”“一主两副、四轴三区”“三纵三横两射”的城乡建设骨架形成,市民幸福指数持续走高。

  气质更佳了:近2000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密织大小河流324条,森林覆盖率达到74%,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黑臭死水变源头活水。

  颜值更高了:2018年2月底,大悟县获评省级园林县城,城关镇获评全省森林城镇,四姑北山获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金岭、杨畈、徐楼等27个村获评全省绿色示范乡村。

  农村更美了:随着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20个乡镇区、267个村的变化节奏越来越快,接入了互联网,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起了广场、凉亭、公厕……此外,全县农旅融合点场达75处,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共兴的特色之路。

  如今,围绕“红色高地、绿色崛起”的发展定位,大悟立足自身实际、另辟蹊径,将全域旅游与城乡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化革命老区后发劣势为绿色发展优势。“一块‘红色高地’、一座‘绿色新城’正强势崛起。”大悟县旅游局党组成员、旅游发展中心主任江燕兴说。

  ——市民有感受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时间指针拨回上世纪七十年代,大悟城区街道仅有2条,几乎没有城市排水管网,更不用说自来水、天然气、路灯、公交车……公用事业乏善可陈,市政基础设施与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矛盾突出……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越织越密、越扎越牢的民心工程保障网,让群众生活从“有保障”到“日日新”。

  在城市建设方面,“现在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现马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城市建设力度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变化发生在大悟的每天每个角落。”这是市民对大悟变化的共同感受。

  在居住环境方面,作为大悟最早涉足地产的成功企业家,湖北恒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厚伟敏锐地察觉到,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大悟人民的居住需求正在进入品质人居时代。“绿化、物业、配套、停车位,这些都是硬指标。”

  1.鄂预边区革命烈士陵园  樊建文_副本.jpg

  大悟烈士陵园 通讯员供图

  大悟县房管局住房保障股股长付中强回应,“除了这些,更直观的感受是,提起大悟标志性建筑,以前大家可能只知道大悟革命烈士纪念碑,现在更多了‘一河两岸’、澴河公园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成了大家休闲出游的好去处。”

  不光是城区变化大,农村的大步发展,也让不少走出去的大悟人流连忘返。“村前一条路,路后一排房,房后一片林,林后一片特色产业……这样的生活场景,不就是自己魂牵梦绕的故土家园、田园风光吗?”80后返乡创业青年黄天,一头扎进了乡村振兴事业,创办了大悟首家香椿经济林基地。

  683210823435719681_副本_副本.jpg

  香椿经济林基地 通讯员供图

  在大悟县城关府前街社区,现年60有余的前书记高安潮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大悟的发展经历着“困、变、盼”这样一个历程。在他看来,当年的困难早已丢进了历史的垃圾箱,大悟的变化一天一个样,这正是大悟围绕悟‘红、绿’总基调,锐意进取的建设成果。“虽然现在生活变好了,环境变美了,但是我们大悟人不应该满足现状,还应该向大城市的生活标准大步迈进。”高安潮期盼说。

  ——社会有认同

  1978-2018年,4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

  时间洪流奔涌向前,大美大悟地覆天翻。

  大悟的美,美在人居环境。

  大悟县房管局局长胡炜感叹,40年来,大悟以“红色”为经,以“绿色”为纬,大悟人民离“居者有其屋”的建设目标越来越近,基本形成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住房保障体系。今年,更有碧桂园、保利地产等知名房企进驻,即将打造大悟新地标。

  与此同时,各项荣誉正在纷至沓来:2011年大悟荣获“湖北省楹联文化县”称号,2018年大悟获评“省级园林县城”……如今,大悟正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县城。

  大悟的美,美在红绿交映。

  “如果将基础设施看作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市民精神面貌就是城市的里子。”大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晏业焕如是说。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悟不断传承红色基因,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民间组织和个人,如关爱留守儿童的大悟义工联合会,义务亲情陪护的巾帼志愿队和乡村文化志愿队等,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原点,大悟不断培育绿色动能,坚持守住“绿水青山”的城市底色,发展绿色产业,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大潮中,在大别山区的红色土地上,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化、城镇化发展路子。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大悟县委县政府正坚定不移走“红色高地、绿色崛起”发展之路。看,一座生活更便捷、群众满意度更高的宜居新城,正从容走来!(策划:左砚文 胡思顺 采写:荆楚网记者吕鉴蕾 白菲斐 张世鑫 通讯员龚红焰)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