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十佳医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林洪明
发布时间:2017-11-22 16:52: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林洪明

  手外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医疗工作近二十年来,林洪明在平凡岗位上,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患者不分贫富、社会地位高低,始终把患者生命放在首位。对待每位病人,他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位病人,掌握病情变化。

  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信任。他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学习新业务、新技术、新疗法,积累新经验。

  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上班还是休息,只要病人需要,半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多年未有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但无怨无悔。对病人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

  显微镜下的“微雕工匠”

  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十佳医师、副主任医师林洪明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龚波

  一直以为,手外科就是治疗四肢相关的疾病。直到记者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手外科,才知道它是一个以四肢再植再造、显微修复重建、外周血管、神经和功能恢复重建为主要业务的科室,是人体健康管理名符其实的“封疆大吏”。

  作为伴随手外科一起成长17年的一名大夫,林洪明用执着和精妙帮助病人重获“新生”,用他的勤奋和努力赢得患者的爱戴和同事的认可。他十几年如一日,在那仅方寸的镜头之下,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一名手外科医生的精湛“工匠精神”。

  时刻准备着做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200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值班的林洪明刚处理完一患者的病情,这时突然从南漳的大山里送来一位病人,因在家锯柴不小心把左手食指和中指锯掉了,拇指也只有一点皮连接在一起,病人因4个多小时的疼痛和失血,加上一路颠簸,显得有些虚脱。林洪明没有丝毫懈怠,他首先把创口清洗干净,固定好骨头,把肌腱接上,再对断裂的动、静脉实施精密的吻合……

  当林洪明成功地将三个指头分别接上时,已经六个多小时过去了,这时他的双臂已经失去了知觉,脖子稍一活动便感觉刺痛,这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后果。当看到病人的手指重新完好,林洪明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手术成功时,林洪明流露出的微笑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

  1999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林洪明第一次接触到显微手术领域,立刻被迷住了。在手术显微镜下做手术,组织被放大,不仅能看清手术中连肉眼也看不清的细小组织,而且还有立体感,有利于外科医生精确地解剖、切开和缝合各种组织。

  实际上,即使是肉眼缝合血管很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如不经过专门训练,在刚开始做显微外科手术时,仍很不习惯,常出现手眼不协调,显微镜下的手术操作受到影响。因此,要熟练地在手术显微镜下做好手术,需要经过艰苦的训练和较长时间的适应过程。

  吻合血管和神经,是手外科的基本功。林洪明白天寸步不离地跟着老师学习,一下班就来到实验室用老鼠的尾巴做实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林洪明就能很熟练地把老鼠尾巴成功地接上,一年后,林洪明可以很熟练地操作再植手术。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够完成这种精细手术,目前科室还没有人超越。

  林洪明深知手外科和其他骨科手术不同,显微镜下的一台手外科手术,更像是一次“微雕”:最细的血管只有0.2毫米,缝合线只有头发的十分之一粗细,肉眼很难看清,需要在显微镜下放大10倍手术。

  在看似普通的清创伤口、吻合血管中,讲究的是思维缜密、刀法精准、缝合细致。正因为如此,林洪明对自己开展的手术提出了几乎苛刻的要求:既有外科的精准,又有整形美容的精致。

  前不久,有个中年患者由于喝醉酒被卷到电梯里,造成鼻翼缺损。林洪明给他做了精致的“微雕”:取患者耳尖上带血管的组织,填补到鼻翼缺损处,还一根根地把各自的血管接上,形成鼻翼自然的弧度。

  修补了3次后,该患者的鼻部居然恢复至接近正常人,如果不细看,大家根本不知道他的一侧鼻翼是后天“拼接”上的。

  不怕苦和累不分昼夜救治患者

  中国手外科鼻祖王澍寰教授曾说:“选择了手外科就是选择了奉献。”这句话是对林洪明的最好写照。

  由于手外科每天接待的一大部分病人都是工伤、车祸等原因的急诊,根本没有白天和晚上之分,这对手外科大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处置病情高超的医术、果敢和干练,更需要有精致入微、精益求精的态度。

  林洪明每月至少值七天夜班。其他时间科室遇到特殊病例,他随叫随到,17年来从未有过怨言。这也让他养成一个习惯,不上夜班时11点前必须睡觉,和朋友聚会时饮酒也会节制,在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时刻准备着,能够应对突发的病情。

  2013年4月的一天,安静的病房突然被一群人的嘈杂打破,原来一位姓周的工人在机台操作时,不小心把右拇指的整个肌肉挤掉,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骨头。

  接诊的林洪明仔细查看后,立即做出决定:由于伤者右拇指的整个肌肉完全损坏,修复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只能先清洁被污染的创面,保留更多的神经和血管,再择期把右足第1趾复合组织瓣移植到右拇指再造一个右拇指。

  经过林洪明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这位伤者康复出院,成功修复的右拇指基本上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十多年如一日的勤奋,也让林洪明获得了收获的喜悦。现在的林洪明已成为科室的中坚力量,他所开展的再植手术成功率在90%以上,再造和游离皮瓣手术的成功达到100%,这些指标在襄阳市首屈一指,在鄂西北处于领先地位。

  现在的林洪明在解决和恢复患者机体功能的同时,向着更加精细化、功能恢复更好,更美观的更高目标迈进。

  医者德为先病患痊愈是最大的回报

  作为一名手外科医生,每天都会收治因意外而入院的病人,这些病人的病情一般都比较紧急,如果治疗不好就会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病人家属都会给林洪明塞上红包。为了不影响病人

  治疗和心情,他会在查房时悄悄地把红包放在病人的枕头下面,或请护士长帮忙退回去。实在退不回去的,他会帮助病人交纳住院费用。

  不收一个红包。“作为医生,帮你们治好病是天职,更是本分。请收回去!”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林洪明总是这样义正言辞。

  林洪明骨子里始终有着悲天悯人的情结,时刻为病人考虑,费用能省就省。林洪明坦言:“作为一名医生,吃药能解决的,绝不打针;用最经济、效果最好的方法去帮病人解决问题,病人是最需要帮助的,绝不能让他们多花一分钱,能使病人减轻痛苦尽早康复是我最大的愿望。”

  只要在医院,不管每天工作再忙,林洪明都会到自己负责的病人床前去查看病情,他说:“病人把生命和健康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负起责任,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松懈。”在部门同事的眼中,林洪明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人”。

  “今天手指感觉怎么样?勾一下试试。”林洪明来到16号病床前俯身查看病人恢复状况。

  “还是有点麻,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病人有些焦虑。“别着急,手术不是才两天嘛,神经损伤的恢复得慢慢来。”面对愁眉不展的病人,林洪明亲切而耐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林洪明的辛勤和付出获得了患者的爱戴和同事的认可,获得了2016年度十佳医师的荣誉称号。林洪明说:“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要不断修炼自己,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内心,用自己的所能造福百姓,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医者。”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