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十佳医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普清
发布时间:2017-11-22 17:04: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王普清,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神经内科副主任,湖北医药学院帕金森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医学院、湖北医药学院、辽宁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心理协会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委,襄阳市临床心理学会副主委;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享受襄阳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襄阳市首届“隆中名医”。

  长期致力于脑血管病和帕金森病的临床和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湖北省及襄阳市科研基金项目10项;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2篇。

  愿做健康卫士终不悔——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普清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龚波

  他有着众多头衔:湖北省临床心理学会常委、襄阳市临床心理学会副主委、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襄阳市首届“隆中名医”。

  他率先在襄阳成立“帕金森病病友会”,为患者与医生搭建沟通平台;率先建立了襄阳市帕金森病数据库,整理出300多名患者的病历,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治疗效果;他参与编写的《帕金森病患者指导手册》,指导患者规范化治疗……

  从医18载,他一次次从死神手里夺回患者的生命。他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普清博士。

  从医18载 践行恩师教诲

  1996年8月,王普清以优异成绩从西安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工作。

  进入神经科的那天起,王普清就下定决心,要尽其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作为当时医院为数不多的硕士生,王普清勤奋好学,加上拥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很快在医院崭露头角。

  2000年,王普清被医院选派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进修神经介入,师从我国著名神经介入专家马廉亭教授。

  “上学时,‘做一名优秀的健康卫士’是老师常教导我们的,我把他当做信条。”学成回院后,王普清率先在襄阳市开展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此举填补了市一医院在该领域的空白,并成功挽救了数十名危重患者的生命。

  市民宋先生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在外院被判“死刑”,生命垂危而转入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王普清通过血管造影发现患者颅内有动脉瘤,若再破裂则随时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当即,王普清决定采取动脉瘤填塞术,从而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尽管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王普清医师仍没有满足,他总是急患者之所急。从医18年来,他常用老师的话自勉:“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健康卫士”。

  开拓创新 成为斗“帕”勇士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当下人们总是谈“帕”色变,因为帕金森病还不能被完全治愈。“现在还没有一种仪器或化验检查可以诊断帕金森病,主要依靠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医生的经验来判断。”王普清称,不少人知道心脑血管病、癌症很危险,可在较短时间内危及生命,实际上,帕金森病的危害性不亚于它们,甚至超过了它们。

  从医中,常有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求医,但因没得到正确的诊断而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患者张先生今年65岁,是名豫剧爱好者。因患病,他受肢体活动困难困扰多年,辗转各家医院求医,却没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偶然间,老人看到王普清的专题讲座后慕名而来,最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目前,经合理的药物治疗,张先生病情很快得到控制,平日里又开始唱唱跑跑。“帕金森病仍不能得到根治,只能通过药物持续治疗。”王普清称,许多病人都丧失了生活的信心。

  为了及时与病人沟通、及时了解病人病情,2008年,王普清率先在本地成立了襄阳市帕金森病病友会,搭建了医生与病人、病人与病人之间的交流平台。

  此外,他还着手建立了襄阳市帕金森病病历资料库,将300多名患者的病情整理成册,从而方便患者复诊和随访。

  举办了6期帕金森病知识讲座;参与编写的《帕金森病患者指导手册》,指导患者规范化治疗;举办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帕金森病的规范化诊疗》,提高了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由于王普清在治疗帕金森病方面水平突出,很多患者慕名前来就诊。

  潜心研究 攻克脑血管难题

  同事们提起王普清,都会称赞这位医者肯钻难题、不惧困难。

  王普清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还针对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开展了脑血管病系列临床研究工作。

  他共承担了湖北省及襄阳市科技攻关项目9项,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2000年,为了解决治疗中脑梗死出现进展的问题,他立项并申报省卫生厅科技攻关项目《血循环中微栓子的经颅多普勒检测及其与脑梗塞的相关性研究》项目,这期间,他翻阅无数资料、结合临床经验,发表论文3篇。之后,该项目获得2002年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王普清研究的课题《进展性脑梗死危险因素及干预方法临床研究》获湖北省卫生厅和湖北省科技厅基金的资助,该项研究成果在省内多家医院推广后,大大降低了脑梗死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06年他参与了同日本福岛医科大学的国际合作项目《环境、营养因素与帕金森病研究》项目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2年,他申报的《后循环动脉狭窄的脑梗死模和卒中机制研究》再次获湖北省教育厅立项,项目成果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医生只有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医治病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普清常静下心来沉浸在枯燥而乏味的研究课题中,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地奉献着。

  开拓创新 带领科室发展

  科室要发展进步,每个成员的角色都至关重要。为使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跟上科室发展的脚步,王普清时常将一些心得、新技术分享给全体成员。“我们科室1991年独立建科,现在是全院最大的科室,分为4个病区。我们是个团体,大家进步,才更具实力。”记者在办公室的桌面上看到,王普清把自己的多篇论文,打印出来,分发给科室成员阅读。

  与此同时,每次业务研讨会,他都会将一些新成果,总结出一条新经验,毫无保留地和同事们分享。在手术中,他手把手地带年轻同事,力争让每个同事都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业能手。

  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共有医护技师118人,主任医师7人,副主任医师7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7人,硕士14人,已成为享誉鄂西北的优秀科室。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