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一医院最新消息

“中国好医生”聂继光赴京领奖

发布时间:2019-01-15 09:58: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晓东) 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国家卫健委王胜贺副主任为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聂继光颁发“中国好医生”荣誉证书。

颁奖现场。通讯员供图

颁奖现场。通讯员供图

  2018年12月,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聂继光入选“中国好医生”称号。

  聂继光第一次画草图,是在他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位病人要做手术,很紧张,怎么都不配合,甚至想放弃治疗。一筹莫展之际,聂继光掏出纸笔画了张草图,进行了详细讲解,患者很快明白了。

  发现画图效果不错后,聂继光慢慢形成了“既动口又动手”的习惯。他总是随身携带纸笔,患者听不懂时他就现场画图,普外科的很多年轻医生也跟着学会了这一招。

  聂继光办公桌上,摆满了他绘制的各种简易解剖图,肠道的结构、阑尾的位置、肝胆的构成等,一目了然。

  从医42年,聂继光医生每次接诊病人,都拿着笔和纸边说边画,以此讲解病情或手术过程。多年来,聂继光共画了1万多张手绘图,搭起了一座医患沟通的新桥梁。

  2017年,聂继光还先后被评为“荆楚楷模”、“襄阳楷模”年度人物,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好人365封面人物”。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