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改革磨利剑——襄阳市纪检机关创新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2-08 09:23:31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全媒体记者邢敦杰 通讯员襄纪廉

  2月6日,保康县纪委监委相关干部正制作提醒卡,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梳理问题建议发给相关领导。

  去年,襄阳市在保康县、枣阳市、老河口市试点探索“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督促纪委敢抓敢管,引导党委自觉接受监督。此外,襄阳市纪委还围绕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提出80个具有襄阳特色的支撑项目,大胆开展创新。

  探索“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新路径

  襄阳市试点县(市)党委分别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同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3次召开专题座谈会,从监督内容、制度等方面解决同级监督难点问题,制定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工作暂行办法,让同级监督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保康县对县委书记实行1项专项监督制度,对县委常委实行廉政教育、主体责任定期督查、谈心提醒等8项常态化监督制度,形成“1+8”同级监督工作机制。目前,县委、县政府已主动向纪委备案30次,涉及决策事项183件、干部调整141人;县纪委针对落实主体责任、精准扶贫、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的83个问题,向9名县委常委分别发出监督建议书。

  枣阳市探索推行“廉政秘书”制度,市纪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市委常委“廉政秘书”,通过及时提醒、提出建议等方式,先后向市委常委发放廉政提醒卡20张,协助市委班子成员对5个分管领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2项。

  老河口市采取“一卡一书一讲堂”的形式,对市委常委开展常态化监督。纪委书记与9名市委常委分别谈心谈话,向市委发出建议书1份,向市委常委发出建议书3份,举办说案明纪活动10期。

  襄阳市委、市纪委将对试点经验进行总结,适时制定出台全市同级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在全市推开。

  推行“两谈话两报告”“两卡一书”制度

  当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有人站出来提醒,有组织提早处理,就会防止小病养大、大病恶变,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

  去年,襄阳市纪委推行“两谈话两报告”制度,要求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经常同下级党组织、纪委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如实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廉政情况,下级纪委主要负责人如实向上级纪委报告廉政情况,重点了解各地政治生态和党委班子成员廉政状况。

  同时,推行“两卡一书”制度,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放提醒卡,针对落实责任不力问题发放督办卡,针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

  该制度有利于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掌握干部廉政状况,让“第一种形态”成为政治生活常态。

  将监督关口前移,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去年,全市运用“第一种形态”“第二种形态”处理5156人次,占93.7%,体现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要求。

  制度使派驻监督更好发挥作用。去年,襄阳市纪委派驻派出机构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置问题线索731件,立案144件,打造了“不走的巡察组”。

  锻造“反腐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襄阳市纪委始终严字当头,在全系统开展廉政体检,梳理风险点280个,制定防控措施433项。

  开展谈心家访活动,与干部家属交心谈心,了解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情况。制定出台纪检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和防止“灯下黑”办法。

  大力实施提质提能工程,定期开展“学讲评考”活动,举办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市县视频同步培训和干部轮训,选派县(市)区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干部跟班跟案学习。

  围绕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编制工作手册,提出80个具有襄阳特色的支撑项目,实行挂图作战。

  创新考核方式方法,推行工作绩效“积分制”管理,变一年一考为日常动态积分,将积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