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把虚高药价降下来——襄阳以带量采购破除“以药补医”
发布时间:2018-04-16 08:58:21来源:襄阳政府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降压药每盒便宜了4块钱,一年要省200多块钱。”4月3日,襄阳市襄城区居民张鹏感慨地说,“深化医改让咱老百姓得实惠了!”

 

  看病之贵,贵在用药。去年以来,襄阳市大力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叫板虚高药价,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

 

  记者从襄阳市卫计委获悉,该市公立医院90%以上的临床用药已实行带量采购,年度将为群众减少药费逾3亿元,深化医改取得了群众叫好、医院满意、形势平稳的多赢局面。

 

  小步疾走,以试点突破迷雾

 

  “医改步入深水区,必须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多次调研强调,要坚决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说白了,深化改革就是要动部分人的利益‘蛋糕’。”襄阳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主任李明雄介绍,“以药补医”格局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链条和利益集团,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以小切口做大文章。2017年初,襄阳市选取了抑制胃酸分泌的常用药——质子泵抑制剂,试点药品带量采购。

 

  “所谓带量采购模式,就是公布招标采购量,通过量价挂钩来推动药品竞标降价。”李明雄介绍,“以往招采不同步,常常出现低价中标、有价无货、高价购买异型品规药的尴尬局面。带量采购之后,药企就必须以最优价格保障供应。”

 

  据介绍,当时试点的襄阳市18家城市公立医院使用的质子泵抑制剂,占全市临床用药量的5%左右,药价从几十元到一二百元不等,既对老百姓有实际影响,又易于操作管理。

 

  消息一发布,1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蜂拥而至,报名参加6个品种、21个规格质子泵抑制剂的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31.25%,最高降幅达57.51%。”襄阳市卫计委主任汪厚安介绍,通过带量竞标、综合评审、议价谈判等手段,真正实现了降价的目的。

 

  稳步扩面,用制度推进规范

  “试点之后,反响很大。”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介绍,100多家预审资质合格的企业中,最终只有10多家企业入选,大部分被淘汰。

 

  据介绍,襄阳市坚持阳光、公开、透明的原则,网上发布信息、报名、资料审核、技术标评审、投标报价、开标解密、成交结果公示等关键环节全程公开。经济技术标评审及议价谈判专家在专家库内随机抽取产生,并实施封闭式评审,襄阳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中心只管按规程办事。

 

  2017年8月,襄阳市趁热打铁,将医院使用最普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抗微生物药、中成药全部纳入带量采购,共计成交1288个品规。据统计,抗微生物药平均降幅13.18%,中成药平均降幅10.7%。

 

  “上级要求很严,我们也扎实推进。”襄阳市中心医院院长何小明说,市里也出台了调动积极性的政策:对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8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20%由财政补贴。

 

  同期,襄阳市要求所有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即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只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只开一次发票。这样,医院有没有做到零差价售药就一目了然,从而杜绝了中间环节的“层层加码”。

 

  大步前进,让改革带来红利

  “药价确实变便宜了。”在襄阳市襄城区学府花园社区,63岁的居民张鹏告诉记者,他患有高血压,一直在吃“复代文”,以前每盒40元,如今只要36元。

 

  2017年底,襄阳市将专科用药也纳入带量采购范围。目前,除国家管制的毒、麻、精、放类药品外,襄阳市药品带量采购已做到品种的全覆盖。带量采购成交品规共计4430个,平均降幅10%,其中辅助用药成交品规平均降幅15%以上,群众一年将减少药费逾3亿元。

 

  同时,襄阳市还大幅压缩医院的药品配送企业数量,30多家企业减至12家,药品配送成本平均下降27%,从而扩大了药企降价空间。

 

  据统计,襄阳市全面推行药品带量采购后,公立医院用药占比从2017年初的32.53%,下降到了年底的不到28%,破除“以药补医”的效果初现。

 

  借鉴该市改革的成功经验,我省决定以市州、部省属医疗机构为龙头,全面推进药品带量采购。“襄阳市的部分药品中标价,就是全国的最低价。”陈清泉介绍,该市将进一步巩固扩大改革效果,为群众争取更多的医改红利。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