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互联网+”铺就脱贫路——宜城市刘猴镇推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4-17 10:01:18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通讯员何维国 王俊涛 全媒体记者刘惠 见习记者胡采棣

  宜城市刘猴镇有“三宝”:青山、绿水、生猪。近日,“三宝”之一的刘猴生猪,突然成了“网红”。

  在手机上打开“微店”App,进入刘猴镇精准扶贫网络平台,点开图片可以看到,草地上一头头黑猪憨态可掬。点击图片下方按键,即可进行认购。

  这个新颖且具有互动性的项目背后,是刘猴镇政府用心推出的“扶贫之策”。

  政府推动 借网发力

  刘猴镇是湖北省远近闻名的生猪大镇。该镇一直坚持把生态养殖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经过多年精心经营,刘猴生猪已成为一个名气大、销路广的地标产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刘猴镇着重关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的深度融合,积极将互联网技术、观念导入发展基础相对扎实的种植业、养殖业,推进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结合。生态生猪养殖网销项目的创意构想,正是基于这一思路。

  政府拿出创意,制定惠农政策,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报名认养生猪,并与镇扶贫办签订认养协议,每头生猪交纳200元的仔猪购买费用,不足部分由镇扶贫办补贴。购买者登录“智慧农旅”精准扶贫网络平台对生猪进行认领,网上支付500元订金即获得生猪所有权。

  生猪由贫困户代为养殖,镇畜牧中心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生猪达到出栏标准后,购买者按生猪市场价格回购。通过这一项目,贫困户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养殖收益,镇扶贫办还将在购买者认领和回购后,分两次对贫困户进行奖补,每次奖励补贴100元。“从这个项目上线到现在,3个月时间已经销售了20多头生猪。”刘猴镇党委书记方军告诉记者,将互联网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既发挥社会的力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输血”,又充分调动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因势利导 靠网脱贫

  刘猴镇的“网红”,不止这一个。

  在刘猴镇赵咀村,网名为“养蜂人小贾246”的贾青喜,经常录制并在网上发布自己养蜂、取蜜的视频,半年时间就已吸引了上千名粉丝。

  贾青喜家的屋后坡地上搭着一个凉棚,数十个木箱整齐地摆放着,成群的蜜蜂飞来飞去。“又是一单,买家是广东东莞的。”贾青喜高兴地将微信转账记录给记者看。他告诉记者,通过视频展示自家蜂蜜原生态、无添加、纯手工的制作流程,粉丝们很喜欢这一绿色食品。一块约一斤重的蜂巢蜜售价达68元,即使这样依旧供不应求。

  贾青喜家地势较高,家中农田耕作取水困难,收成一直不好,仅靠种粮难以维持生计。好在贾青喜的父亲贾明全早年在外学过养蜂的手艺,2016年在村里的支持下,贾青喜一家获得了2000元的创业补助,走上了养蜂脱贫之路。

  初见成效后,村里便组织22户具有养蜂技术基础或意向的村民,组建起明全专业养蜂合作社,不仅在贴息贷款、专业技术培训上予以支持,还经常组织养蜂户到镇、市里学习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知识。贾青喜的“‘快手’攒人气、微商赚收益”经营模式,便是在外出学习中总结出来的。

  时至今日,贾青喜一家已从最初只有3箱蜜蜂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57箱蜜蜂的养蜂大户,每年近两万元的纯收益让他们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赵咀村党支部书记严兴保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合作社的11户贫困户可以通过电商销售实现全面脱贫。

  拓宽渠道 用网生财

  电商拓宽了销售渠道,也是“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关键突破口。

  刘猴镇党委书记方军告诉记者,2016年,湖北省首家“互联网小镇”落户刘猴镇。全镇上下抢抓“互联网+”带动经济发展的商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步伐,迅速在全镇发展了十余个电商示范点,并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加大对产品选择、产业引导、人才培养扶持、品牌建立、物流配套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打造出贾青喜、刘芳等电商创业网络红人,既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激发了村民创业热情,又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优秀范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顺应融合发展之势,在融合上做文章。加快打造农村创新创业基地,培育壮大农民网络销售能人队伍,抢占‘互联网+农业’高地。”方军信心满满地表示,该镇将继续运用互联网思维和融合理念,深入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用“互联网+”铺就脱贫路。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