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考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经验启示
发布时间:2018-04-23 10:04:26来源:襄阳政府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政府网消息】三天时间里,马不停蹄辗转省内三个兄弟城市,既有部门负责人和对口科室负责人的对话交流,也有对示范点建设的细致探访,更有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探营,走访近30个考察点,思想火花在考察中不断迸发……4月10日至12日,记者随我市质监部门考察组一行,先后赴随州、武汉、宜昌三地,就各地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考察学习。

  兄弟地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理念新在哪里?有什么经验可学?心存求解破题之志而去,满怀启示和收获而归。考察总结会上,一个个问号将他山之石化作本土启发,化作奋进的动力,形成了对襄阳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路径的强烈思考。

  高站位提升大质量,把质量元素融入城市发展规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有16处提到了“质量”,这标志着“质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这也是“质量第一”“质量强国”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此次的考察内容十分清晰:问计转型,寻找巩固和发展质量强市良好势头的密钥;借鉴经验,为襄阳创建工作找到赶超发展新的增长点。

  2015年11月,武汉市正式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2018年3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同意武汉市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标志着武汉市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成功创建的背后,是武汉市把质量元素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将质量强市的战略定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武汉市从顶层设计着手,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建立质量强市工作长效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2016年5月9日,经过武汉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认可的《武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由武汉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

  据记者了解,全国117个参与创建城市的方案一般都由各地市政府印发,像武汉这样由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方案的城市,在全国尚不多见。

  同年,武汉通过面向社会征集、专家评审,最终提炼出“卓越源于质量”的城市质量精神,并通过在《长江日报》开辟质量强市专版、发布武汉质量报告等多种宣传形式,将城市质量精神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中。

  武汉市还自加压力,主动将政府工作质量纳入创建范畴,形成了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和政府工作质量共同提升的“4+1”质量工作大格局。这一项创新之举也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现场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高标准助推大产业,形成具有创新性的质量工作大格局

  随州,这座与襄阳接壤的城市,遭遇经济发展进程中“成长的烦恼”时,以壮士断腕之气魄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引导有资质企业规范发展,关停非法生产企业,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该市汽车行业生产和市场经营秩序,从而提升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品牌与品质。

  随州的专用汽车改装产业曾经鱼龙混杂、乱象丛生,过度竞争、质次价低导致质量安全事件频发。随州专用汽车也一度成为劣质专用车的代名词。

  为了挽救随时可能倒塌的支柱产业,2014年6月,随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停产整顿:凡不具备危化品罐式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一律严禁生产,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和强制性标准,对违规生产的企业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制定了具体整改标准,要求企业整改完成后,申请市质监局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市经信委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后方可恢复生产,否则一律不得开工生产。

  通过实施持续的质量提升行动,该市专用汽车生产秩序得到了基本规范,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高,随州专用汽车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产业效益得到明显提高,收到了以整治促产品质量提升、以产品质量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效果。随州市成功创建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涌现出齐星集团、重汽华威、厦工楚胜、程力等一批骨干企业,创湖北名牌产品25个、中国驰名商标7件、湖北著名商标17件、全国品牌培育示范企业3家、标准化良好行为示范企业3家。

  在宜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宜昌生物产业园参观时,大家对安琪酵母重视质量、稳健发展的做法赞叹不已。

  安琪酵母是宜昌“五建一导·质量强企”工作标杆企业之一,在全市较早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设立了首席质量官,在标准研发、检测技术、品牌培育和保护等方面行业领先、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宜昌市三峡质量奖、省长江质量奖,并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名单。

  宜昌市质监局以安琪酵母为依托,建立了全市首个“五建一导·质量强企”示范基地,为广大企业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截至2017年底,宜昌市已有140多家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多数规模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一部分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和设施,创建了一批知名品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全面建立。“从国家质检总局验收组给我们反馈的意见来看,对于中部地区的城市,创建工作更重要的是根据自身实际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2012年,武汉市岱家山科技城建立全国第一个质量服务站,为“双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基础性“一站式”服务,受到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的肯定,成为全国闻名的服务“双创”企业典型。武汉市及时将这一典型复制推广,在全市建立起16个质量服务站,服务企业2000多家。

  塑品牌营造大氛围,以质量强市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宜昌市考察时,宜昌市质监局负责人讲了这样一个细节: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黄国梁在宜昌调研时,注意到了宜昌市的BRT站台设计并给予高度评价,“这就是质量强市创建工作中一个很好的案例,让更多市民在质量强市创建工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武汉通过近年来的“以创促建”,不仅全面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和政府工作质量得到不断提升,经济呈现量质同步提高的局面,市民的质量发展获得感也得到了显著增强。

  知识产权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服务欺诈失信、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十大整治行动,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质量的决心和恒心;大力开展绿道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生活环境,2016年,东湖绿道入选联合国人居署“改善中国城市空间示范项目”,在全球推广……“学习不是简单地复制。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发展,我们需要找准长板、拉长长板,谋划好、主导好、持之以恒形成自己的质量强市工作特色。”襄阳市质监局局长陈乐一说。“一路走来,各地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考察团的成员纷纷表示,将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拿出具体方案,抓紧推进落实。

  消化吸收他山之石,进而形成自有基因、增强精神动力,这正是走出去学习考察的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为襄阳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打下新桩!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