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频道头条

汉江首次实行中下游梯级联合生态调度

发布时间:2018-06-14 09:04:55来源:襄阳政府网

  【襄阳政府网消息】13日上午8时,丹江口水库今年首次开闸放水。一股巨浪如脱缰的野马,从打开的一个高程泄洪表孔里奔涌而出,激起千层浪。

  据介绍,丹江口水库此次开闸放水,是根据省防总关于汉江中下游实行梯级联合生态调度的指示而进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下游的生态补水,特别是通过人造洪峰的方式,让四大家鱼(青、草、鲢、鳙)回游产卵繁殖。四大家鱼往往在4月到7月间发情、产卵。而且,它们对江水的增量也相当挑剔,需要一定的涨水和流速的刺激才能产卵。比如,草鱼就需要超过0.8米/秒的流速和400立方米/秒的水通量刺激才能够产卵。

  长江委汉江局丹江口分局局长邱瑞林介绍,这次丹江口水库放水是一次汉江中下游梯级联合生态调度——自丹江口水库以下的多级水库均需按省防总指示对蓄水量进行调度。而这种梯级联合生态调度在汉江中下游尚属首次。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丹江口水库放水前的下泄流量为1450立方米/秒,下午2时下泄流量已增至2100立方米/秒。14日,将打开4个表孔同时放水,最大下泄流量将增至3200立方米/秒。此后将逐渐减少下泄流量,直至20日闭闸。

  崔家营航电枢纽防汛办主任李建平告诉记者,大约23个小时后,丹江口水库的水将来到襄阳。届时,崔家营航电枢纽将根据省防总的指示对库区水量进行调度。

  据了解,崔家营航电枢纽库区的正常蓄水位为62.73米(黄海高程),控制流域面积自崔家营航电枢纽起,上溯约33公里至樊城区牛首镇。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