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频道头条

1月-5月 襄阳全市社零总额外贸出口大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8-06-25 08:40:30来源:襄阳政府网

  【襄阳政府网消息】2018年即将过半,任务完成得怎样了?在市作风办组织的“双过半”专项督办检查活动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具体情况。

  城乡市场稳定增长。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45.38亿元,同比增长12.6%,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9.0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消费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市商务局表示,1至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实现779亿元,同比增长11.8%,超过年度11%的增幅目标。

  外贸出口大幅上涨。1-5月,全市进出口总额9.78亿美元,同比增长41.5%。其中,进口1.88亿美元,同比增长66.9%;出口7.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5%,出口绝对值位居全省第三。机电产品出口2.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7%,绝对值位居全省第三;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02亿美元,同比增长50.2%,占全市出口总额50.9%;民营企业出口6.16亿美元,同比增长49.32%,占全市出口总额78.0%,稳居出口主导地位。

  外资运行质量提升。1-5月,全市外资工作运行基本平稳,新批外资项目6个,与去年同期持平;纳入商务部外资统计系统直接利用外资13051万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9.89%,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1.96%。预计到6月底,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1957万美元,完成市政府目标50.03%,完成省政府目标50.63%。

  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盯“双过半”任务不放松,坚定信心,竞进作为,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限上企业结构,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力度,不断更新限上企业名录库,对经营不佳的限上企业进行淘汰,择优选取商贸企业纳入限上企业平台;开展商业综合体、电子商务企业统计调研,尽早将一批商业综合体、电商企业纳入限上企业统计范围;组织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创新流通模式,发挥武商、好邻居等大型商超和辖区重点商贸企业龙头带动作用,鼓励商贸企业与大型电商、新型媒体等平台对接,构建稳定的流通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引领,组织企业开拓市场。市商务局将切实做好襄阳市促进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分配工作,积极组织企业申报2018年中央及省级各类外经贸资金项目;开展襄阳“出口名牌”评选,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主要做好湖北企业丝路行活动、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及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准备工作。

  加大服务协调力度,重点督促外资到位。市商务局将为高新区利用外资提供重点服务,更好发挥高新区在我市利用外资中的龙头作用及自贸片区的政策优势;重点跟进南漳华润风电外资备案、襄州鹿门旅游境外股东借款、保康千立农业有限公司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外资统计、增减资、调整经营范围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督促长源东谷、东风农业装备、华润风电、襄州鹿门旅游等项目外资及时到位。

(作者:  编辑:于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