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频道头条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鱼梁洲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12 09:17:43来源:襄阳政府网

  【襄阳政府网消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关系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我就如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鱼梁洲绿色发展,讲三点感想。

  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大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任务、明确了时间、确定了目标。

  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一是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地于民、让绿于民,让城市绿起来,全力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二是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三是树立“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坚持“留白、留绿、留朴”,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牢牢守住绿色环境,守住中华民族田园梦想;四是树立生态红线观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为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贡献鱼梁洲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深刻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科学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力度的具体要求,为我们深刻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五个关系,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好我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的实施意见》。

  鱼梁洲是珍贵的“城市绿心”,是襄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世界眼光、高点定位,力争成为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样板、国内外洲岛开发利用的典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6月5日,市委书记李乐成在调研鱼梁洲时强调,鱼梁洲要坚持生态立洲、绿色立洲的发展理念不动摇,要围绕“城市绿心”做好实践文章,争取今年出形象、明年成功能、后年见成效,将鱼梁洲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生态绿洲。

  6月20日,市委又召开常委会议,研究支持鱼梁洲绿色发展实施意见,从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建设任务、政策支持、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美好的愿景要靠我们的干部去实现。

  怎么才能改进和提升干部的工作作风呢?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做敢担当、勇作为的干部。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打起精气神,要干就干到最好,要干就干到极致。二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做执行力强的干部。完善执纪问责机制,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三是提升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做善学习、善思考的干部。克服怕出乱子、怕负责任的思想,勇于直面矛盾和困难。四是增强“八大本领”,做积极进取、用心工作的干部。“八大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创新改革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真正做一个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好干部。

  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共同努力,使鱼梁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生态绿洲。

  (作者系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作者:  编辑:于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