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频道头条

做好四篇文章提升服务能力——樊城区科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19 08:28:33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肖天艳 惠智通 梁飞 全媒体记者张廉

  9月5日上午,樊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区教育局等17家单位的负责人齐聚樊城区委,统筹协调2018年度我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事宜。

  樊城区委书记、区长柴普军说,此次活动之所以能在樊城区举办,与该区近年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有着紧密联系。近年来,樊城区科协围绕“建、中、拓、长”四字,以时不我待的气魄,为我市“一极两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立足职能职责,“建”设科普阵地

  9月14日,樊城区牛首镇科协组织普陀中心小学部分在校生,到樊城区科协和樊城区消防大队联合打造的樊城区中豪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参观。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科普大门,旨在提高他们的防火意识和生存能力。

  近年来,樊城区科协紧紧围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入实施科学素质工程”,立足创新,求真务实,广泛开展科普教育、科普资讯、科普宣传等活动,打造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豪消防科普教育体验中心等品牌。

  2017年,樊城区在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测评中,取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评2017年我市科协系统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优胜单位。

  “双创”助力发展,服务“中”心工作

  6月13日,樊城区科协主办的樊城区创客协会成立大会暨襄阳市创投路演会举行。樊城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朝晖表示,该区创客协会的成立为推动樊城区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促使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深入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建设四大中心,即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现代物流中心,打造“双创”高地,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打出一套“组合拳”,形成了政策引领、创业带动、援助帮扶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全市形成了以7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为龙头、24个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为支撑、7个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为补充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体系。樊城区跻身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市)区,并为创新企业提供创业咨询、培训辅导、融资对接、项目路演、政府鼓励和补贴政策申请等一系列服务。

  聚焦企业科协,“拓”宽组建体系

  如今,走进襄阳爱尔眼科医院,温馨、简洁、时尚的就诊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襄阳爱尔眼科医院科协成立于2018年2月8日。自筹建以来,襄阳爱尔眼科医院科协结合自身优势,致力于推动襄阳地区眼科科学技术发展,为居民普及眼健康科学知识,开展了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活动、老年性眼病科普讲座活动、眼科学术科普沙龙等群众性科普活动。

  襄阳爱尔眼科医院科协只是樊城区全力推动企事业单位成立科协、助力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成立企业科协21家,会员总数达到8000人;100%的企业科协组织开展了科技人员培训,70%的企业科协开展了技术信息交流,50%的企业科协开展了技术比武和科技评比。樊城区科协还着力引导企业科协为樊城区双改双迁、项目落户、精准扶贫等工作助力。

  深化科协改革,延“长”工作手臂

  7月18日,全省“3+1”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8月3日,樊城区科协迅速召开“3+1”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以樊城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名义出台《关于转发〈樊城区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各镇(街)配备专兼挂职干部的通知》,使樊城区的科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樊城区科协通过支持引导以“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形成基层科协团结引领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的良好局面。

  夯实“建”的基础、严格“中”的标准、做好“拓”的功课、落实“长”的理念,如今,樊城区科协正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朝着“以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宏伟目标奋进!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