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频道头条

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 实行房屋土地一体化测绘

发布时间:2018-10-12 14:40:20来源:襄阳晚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杨安赟 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我们在窗口预约后,他们(房管和国土部门工作人员)过来进行一次性联合测绘,这样避免了多头跑路、多次测绘。”9日,东风襄阳置业公司总经理何志伟告诉记者,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权籍调查综合受理窗口实行的一窗式受理、房地一体化测绘改革,让企业办事更方便了。

  9日下午,在东风襄阳基地二区生活区内,市房屋测绘中心、市产权管理处、市土地勘测规划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带着不同的测绘仪器,同时对房屋面积、楼栋坐落、占地面积进行现场踏勘、测绘。

  房屋和土地测绘是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其中土地部门测绘后出具的是宗地图,房管部门测绘后出具的是房屋分户图,但由于测绘标准不统一、数据尚未全部共享等原因,此前存在房屋与土地分头测绘的问题。

  日前,房管、国土部门经过协商,决定打破业务壁垒,整合测绘职能,实行一窗联办。“我们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权籍调查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个窗口接受委托、一次性上门调查测绘、一次性提交调查成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刘德宝说,实行房地一体化测绘,能有效避免企业和群众多跑路。

  据介绍,将房屋和土地的测绘、复核合并后,整个工作流程可以提前半个月左右完成,市民可以更快拿到不动产权证。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