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频道头条

襄阳发布紧急通知要求 做好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05 15:11:58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晏世鹏 全媒体记者殷素)记者昨日获悉,市委办、市政府办于1月3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我市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冬季安全警示教育,及时普及安全防护和自救常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要提高认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认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分级管理、发动群众、预防为主”的原则,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做好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工作,入村组进农户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实现人民群众零伤亡目标。

  加强宣传,确保预防措施家喻户晓。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单、墙报、社区大屏、出租车LED屏、新媒体等方式强化宣传,确保预防措施人人皆知。要组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企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进行大力宣传。要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路口设立警示牌,确保宣传实现全覆盖。扶贫工作队要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纳入年终工作内容。在宣传内容上,要突出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哪些事件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进行及时有效的施救等常识。

  强化措施,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按照“无缝隙、全覆盖”的要求,对农村农户自盖楼房、城乡住宅、出租屋、施工工地、人口聚集区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做到每户必到、每户必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班,日夜坚守,及时有效地开展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救助及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压实责任,严格实施属地管理。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细化分解工作措施,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要加强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要会同市政府应急办进行跟踪督办,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