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管党建工作

“强、转、树” 襄州城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10 09:58:49来源:荆楚网

  为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城管执法崭新形象,襄州区城管局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市、区关于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认真研究组织,有序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系统专项活动,着力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和社会形象。

  加强队伍培训 提升整体素质

  制定工作人员普法学习培训计划,明确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清单,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培训。一是召开城市管理协管人员培训大会,组织由150余名协管人员和中队长参加的业务知识及管理工作培训大会。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协管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履职尽责。二是开展静态交通管理业务知识培训会,组织市容办、法规科、静态交通窗口、一中队、二中队、机动中队中队长、中队内勤、静态交通贴单人员参加的静态交通管理业务培训会,为4月1日起城区静态交通正式按箭头顺向停放管理做好安排和部署。三是开展岗位练兵,建设法治城管。组织新招聘的协管员及部分执法中队协管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并现场发放测试题检验培训成效。

  加大检查督办 狠抓作风建设

  根据《襄州区城管系统“作风建设年”督察问责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城管局执法督察科加强了队伍日常督察,采取定时与不定时的方式,对局机关各科室、执法中队办公室、驻镇中队等9个科室、9个执法中队及环卫所机关人员上岗签到、在岗履职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一是加强对城区中队履职尽责情况的检查通报。对执法中队办公室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突击检查,重点对办公电脑使用、城管队员上岗签到、学习传达会议记录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共印发督察通报7期。二是对开展“三项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察。对活动知晓情况及核心价值观掌握情况现场进行了问卷调查,并督办各单位对照通报内容,认真查找问题与不足,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加强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和媒体曝光问题的检查通报。以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作为突破口,重点整治城管队员工作不主动、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队伍作风建设。特别是奔驰大道与钻石大道交汇处襄州变电站周边垃圾暴露成堆、襄州区卧龙路两侧违章停满大货车和工程车、名城路废品回收站旁大量废品占道影响市容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落实,正在督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开展大走访  入户听民声

  连日来,襄州区城管局5名班子成员及区环卫所、各科室、各执法中队17个部门负责人分别活跃在基层群众中,开展“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局作风建设办公室将各部门走访登记表入档整理,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收集、整理、记录,做好痕迹化管理。

  截至目前,已收集民众意见和建议50多条,整理出切实可行的20多条,主要包括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建议,如市容、市貌和公共基础设施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等。针对收集的问题和建议,大走访工作专班认真进行归类梳理,对于能立即解决的,现场解决;对于解决时间上有要求的,由走访人划分时间节点,逐步解决相关问题;对于责任部门有交叉的,将职责划分,并上报有关责任部门;对于短期内解决不了的,将问题及建议列入问题清单,上报相关领导,并逐步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