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城管典型模范

与晨曦共舞的城市“美容师” 薛虹

发布时间:2018-07-10 11:13:22来源:荆楚网

  1月3日,襄阳城区普降大雪,地面积雪20厘米厚,襄阳火车东站进出口道路是乘客进出站的必经之路,气温低、积雪深、道路滑,市民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怎么办?雪令就是动员令,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连日来襄州区环卫工人薛虹和城管系统的广大队员、工友们积极应对暴雪天气,坚守一线铲雪破冰。1月4日晚气温零下5℃,薛虹带领清扫队的姐妹们连夜奋战到晚上10点多,突击铲除火车东站进出站道路上积雪和坚冰,成功消除了因地面结冰而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

  关键时刻上得去,棘手难题攻得下,把工作当事业,以实干出业绩,薛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全省优秀环卫工人不怕苦不怕累、扎根基层、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环卫工人形象。

  薛虹,女,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襄阳市襄州区环卫所清扫六队队长。自199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襄州区环卫所工作以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五年。在这二十五年里,她始终坚守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的人生信条,二十五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与时俱进,爱岗敬业,从一名普通的环卫职工,成长为负责一方卫生的清扫队长。薛虹踏实勤奋的工作得到领导及同事们的肯定支持。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区城管系统“先进模范”、“五大标兵”、“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获“全省优秀环卫工人”称号。

  大学毕业干环卫,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1992年大学毕业后,薛虹被分配到刚刚组建的区环卫所,作为一名“天之骄子”,环卫工作对她而言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工作,心里隐隐有着一丝的失落。为此,她曾犹豫过、彷徨过,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摸索,她逐步调整了自己的心理,很快接受了新岗位。

  当时环卫所正处于起步阶段,作为一名大学生,她用所学知识,协助领导建章立制,跑社区搞调查,人数不够她一人干多人活。她白天负责检查路段卫生质量,跑服务单位收费,征求单位意见。晚上还要加班整理办公室内务资料、财务等工作,一天到晚忙的不可开交。就这样,她的工作逐渐得到领导的认可和同志们的赞誉。同时,她也深刻感受到襄州环卫事业还是一张白纸,可以成为她展现价值的一个平台,她立志要为襄州环卫的发展留下属于她的印记。从此,她坚守环卫岗位,一干就是25年,把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环卫事业。

  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并非没有其他的出路。她曾谢绝了组织为其调动的安排,回绝了父母为她找其他单位的好意,所有的一切,只因她已深深的融入了环卫这个大家庭。她总是发挥自己在岗时间长、熟悉服务对象、受过高等教育的特点,在工作中她敢于挑重担,并以实际行动拥护和支持环卫事业的改革。1996年环卫所推行道路承包工作,当时她在办公室工作,工作清闲,没有风险,但是她积极拥护大胆参与竞争,承包了一段路的环卫工作,以实际行动和表率作用支持了改革工作。随后几年她担任过收费队长、清扫队长,她挑起一副重担就能树起一个标杆。负责收费工作期间,她的收费率达到百分之九十;担任清扫队长以来,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特别是近年来,襄阳东站建成后,因该地处于襄阳市的东大门,对环卫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她负责后质量明显提高。作为女性,她同样还要克服家庭困难,每当这时她只能靠牺牲自我来处理家庭和工作的矛盾,在她的工作中很少有请假现象。2013年7-9月,她74岁的母亲骨折住院后两个多月卧床不起,她白天坚守在岗位上,晚上到十公里外的母亲家替换其他亲人,次日一大早她总能第一个出现在清扫岗位上。

  25年来,她以一个大学生在环卫岗位上默默奉献这一实际行动,教育影响着许许多多的职工,每逢招收新职工,有部分人员放不下情面,她的实际总是最好的教材,许多新职工都说:一个大学生都能干环卫,我们还有什么顾虑。她就是这样默默地在环卫岗位上体现出自我价值。

  攻坚克难带头干,以身作则,榜样示范

  在她担任队长的20多年里,襄阳市先后进行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等重大创建活动,每次检查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襄州区环卫基础差、设备落后、居民缺乏环卫意识,这些客观条件加剧了突击任务的难度,每当这时她总是能很好地把任务梳理出急、难、轻、重,明确分工、科学组织,然后她带头干在一线,干在最需要、最困难的地方。凌晨四点在路上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在每次突击任务的现场,总能听到她协调指挥的声音。她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靠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大家。

  2014年在全国创卫的关键时期,园林路长期以来因路面坑洼不平成为创建的老大难问题,在为期半个月的突击中,她一直和这个小组同志一起干,从抬石块到捡白色垃圾、清扫马路,她样样都干。期间他的儿子在学校髌骨骨折急需手术,她在安排好这边工作后赶到医院时,老师已经替她办好了孩子的住院手续,在随后一个月的住院治疗中,孩子不能起动,需要照顾,孩子父亲在外跑长途不能回家。而工作又处于关键时期,于是她把照顾孩子的工作托付给了堂妹两口和年迈的父亲,她只是在工作的间隙跑去照顾一下。面对儿子和家人的责怪和埋怨,她只能把泪水默默地往肚子里咽,只能靠加倍的努力换回孩子的理解。正是她的科学组织、以身示范,她带领的清扫六队在创卫工作中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在今年的“创文”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她接连几天连着十几个小时在路上辛苦工作,最后由于过度疲劳高烧不退,四肢无力,但她为了工作质量接到通知她二话没有说,炒了一碗盒饭,就带领同志们赶到突击现场。去后那里垃圾太多,地面全是草,夜蚊子满脸扑,站那里就难受,别说进草堆里,爬高坡上清理垃圾,可她和同事们一起拉、铲、装,直到把活干完才收工,领导对她这次突击给予高度评价时,她已躺在了病床上。

  真情待人严管理,以心交心,凝聚团队

  干好环卫工作需要每个环卫工人共同努力,针对这几年环卫工人年龄老化、文化素质低、女性职工多等特点,她发挥自身特点,注重以情管理,以理服人。平时,她在和职工一起干的同时,主动和同志们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工人们的工作、家庭等情况,当工人或其家人生病住院时,她总是自己掏钱去看望,当工人家里出现困难时,她想方设法去帮助和慰问。据统计,2016年她共掏腰包3000元看望走访职工13次,在她的感召和带领下,队里无论哪位同志有事都会主动相互去看望,形成了家一样的亲切氛围。

  夏天高温酷暑,路面温度高达50度以上,她就自己给路上的工人买矿泉水降温。当有突击任务时,她不是直接布置,而是先向工人说清楚上级的要求,听听工人们的意见后再做安排,形成有困难一起担、有荣誉一起分享的局面。有多次她的工作获奖后,主动拿出自己一部分奖金给队友们买吃的用的。因为工人们得到关心、得到了信任,所以她带领的六队职工凝聚力最强。

  在队伍建设中,她注重严格管理,严格落实工作质量标准,建立队里的质量考核制度,每月将每个工人的质量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对于队伍中不良行为,她敢于批评指正,在队伍中树正气,扬正威。多年来她以其人格魅力,以真情待人并严格管理的手段极大地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断学习增知识,充实自我,提升素质

  时代的飞速发展给环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跟上时代步伐,当一名新时期优秀环卫人,薛虹特别注意学习新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我。她先后学习了心理学等,提高与工人交心谈心的能力,工人们遇事都乐意和她说;她学习演讲知识和技能,积极参加各种演讲比赛,利用一切机会宣传环卫工作,宣传环卫人,树立环卫新形象。她运用亲身经历教育大家。1996年以“爱我所爱,无怨无悔”为题获得城建局第一名,在参加迎接建党95周年,“党在我心中”被推举到区委参赛。近十年来,她在《我身边的环卫人》、《诚信襄阳你、我、他》、《假如我是服务对象》等各类演讲活动中宣传环卫工作,赢得了组织好评。她结合队伍中女性多特点,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如夏天露天扫地如何防晒、如何防止在清扫避免交通事故等,并及时教给工人们。她钻研环卫工作管理理论,结合环卫事业改革矛盾多、困难大的实际,与领导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1998年5月撰写的《环卫体制改革与市场经济接轨》论文让领导在环卫研究会上进行探讨。她热爱生活,业余时间参加舞蹈健美锻炼,不断自己跳而且带领她的清扫队员参加业余舞蹈锻炼,陶冶情操,提升综合素质。

  一个扎根基层的大学生,一名勤奋务实的环卫工,一位攻坚克难的带头人,一群热爱生活的快活人,薛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新时代环卫工人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她用无悔的青春书写了一名环卫工人的执着追求和精彩华章,她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必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环卫人、更多的热爱生活的人。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