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映像

“中国柳编之乡”

发布时间:2018-07-03 16:38:19来源: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  人间四月天,程河看柳编。近日,2017中国襄阳(程河)第二届柳编文化节在襄阳市襄州区程河镇举办,柳编文化节吸引2万多名客商前来观看柳编系列产品展览,参与柳编工匠技能大赛,参加柳编产业论坛,韩国海水贸易公司、阿里巴巴农村电商等6家企业现场签约1100万元投资发展柳编产业。

  襄阳市襄州区程河镇是中国三大柳制品生产出口基地之一,柳编生产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程河柳编既是襄阳特产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现已发展到6大类400多个系列、120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逾亿元,创汇300多万美元,是名副其实的“柳编之乡”。

  2017中国襄阳(程河)第二届柳编文化节旨在“传承非遗文化,共创柳编辉煌”,通过柳编产业富农,加快程河柳编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更加突出“中国柳编之乡”这一核心文化品牌,共同促进中国柳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活动现场,韩国海水贸易公司、阿里巴巴农村电商、中商企名优特认证中心湖北分中心、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湖北古隆中演义酒业有限公司、襄阳中智联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代表签约投资柳编产业,签约资金额达1100多万元。

  文化节期间,来自山东省临沂市和襄州区的118名柳编能工巧匠还参加了柳编工匠技能大赛和柳编设计创意大赛,各路柳编高手拿出看家本领,自己创意,自己编织,只见五颜六色的纤纤细柳在灵活的手指间上下飞舞,精巧的技艺看的人眼花缭乱。选手们通过穿编、定编、平编、拧编、精编、木编的编织技术,编织出篮、筐、盘、篓等家用品,以及花瓶、屏风、画框、书箱、摇篮等上百种创意装饰品。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柳编工匠技能大赛奖”9名、木兰奖3名、励志奖1名;“柳编设计创意大赛奖”7名,来自襄州区程河镇明定柳编公司的赵海红,荣获“柳编工匠技能大赛奖”一等奖;来自山东临沭县的解修学,荣获“柳编设计创意大赛”特等奖。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襄阳(程河)第二届柳编产业论坛上,柳编文化文史研究者吕富敖、山东柳编大师杨进邦等与会人员,纷纷从柳编文化、柳编工艺、旅游、产业布局、资本运作、市场操作,文化品牌推广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杨进邦说:“在编工编料方面,还要有创意,还要多创新,把柳编的技艺,和其它材料相结合,不能单纯地去编柳。这样更能增加它的出口量,能提升它的附加值。”

  襄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鲲鹏表示:“程河柳编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体现文化艺术价值和更高的经济效益,就要实现柳编制品从原来单一的功能性生活用品,提升到工艺品,再上升到艺术品的转变。”

  近年来,襄州区程河镇将发展柳编产业作为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通过种植补贴、赠送机械、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加大培训提高编织技能、搭建农村电商销售网络平台等帮扶措施,让种植加工农户从中得到实惠,真正实现脱贫和增收致富。

  如今,程河镇以柳编+乡村旅游的模式,探索柳编产业发展新途径,扩大柳条种植面积,改良品种、创新工艺设计,培养更多的柳编技能大师;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发展电商人才,打通内外销新渠道。讲好柳编故事、传播柳编文化、设计好的产品创意,开辟柳编产品展览、体验一条街项目等,建设美丽“柳编特色小镇”,助推柳编产业的提档升级。

  (湖北广电垄上频道记者 杨晗 襄州广电台记者 任伟 责任编辑 海文)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