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映像

鹿门寺的传说故事

发布时间:2018-07-04 16:06:18来源:荆楚网

  鹿门山,原名苏岭山,位于襄阳市东南15公里处的襄阳市东津区境内,与岘山隔江相望。登上山顶,极目远眺,唐代诗人孟浩然“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意境。孟浩然长期隐居鹿门,并留下了“渐至鹿门山,山明翠微浅。岩潭多屈曲,舟楫屡回转”和“山寺鸣钟昼已昏,鱼梁渡头争渡喧”等千古绝唱。被誉为“唐宋诗词八大家”之一的宋代进士曾巩曾写下“不踏苏岭山,虚作襄阳行”的著名诗句。

  曾巩画像

  据《襄阳府志》记载,东汉建武年间,光武帝刘秀带领侍中郎习郁,巡游苏岭山。夜间,君臣二人梦见苏岭山山神前来护驾,刘秀遂封习郁为襄阳侯。习郁到任后,诏令督工,建寺庙于苏岭山,以示崇敬。又令工匠雕石鹿一对,故称“鹿门寺”。到西晋时,“鹿门寺”更名为“万寿宫”。从唐代恢复“鹿门寺”至今。

  庞德公塑像

  在魏晋南北朝至唐宋时期,鹿门寺发展成中国境内规模较为宏大的佛教圣地。宋代政和年间(公元1111年至公元1117年)最为兴盛,有佛殿、僧寮、斋堂、方丈室等房屋537间,和尚100多人,现在还留有和尚开垦的稻田100多块。

  素描鹿门山牌坊

  东汉末年,襄阳名士庞德公在鹿门山躬耕,荆州牧刘表多次邀之入仕而不受,后携妻儿老小隐居鹿门山采药治病,济世救人,蜀国丞相诸葛亮,以及司马徽、庞统都曾拜师庞德公于鹿门山,并分别获得“卧龙”、“水镜”、“凤雏”的雅号。项羽曾屯兵鹿门山、霸王山,自封“楚霸王”。

  唐代着名诗人孟浩然,家住汉江东岸孟家巷,前半生主要隐居鹿门山攻读,隐居遗址就在鹿门寺主殿的一间偏房里。孟浩然博览群书,为后人留下《登鹿门山怀古》、《夜归鹿门歌》、《春晓》等263首著名诗篇,其中,山水诗170多首,“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春晓》)更是家喻户晓。孟浩然善交四海贤士,李白、王维、王昌龄、张九龄、张说、张子容、崔国辅、王迥、万七、张五等都是他的至交,他们在鹿门山相会过。唐代晚期,着名诗人、文学家皮日休一度隐居鹿门山攻读。开创了“鹿门三高傲帝王”的美誉,为纪念此三人,鹿门山建了“三高祠”,并塑像。

  孟浩然

  明代石刻本《下荆南道志之四》中记载:“鹿门山,襄阳县东南三十里,汉光武梦苏岭山神,命习郁立祠,因刻二石鹿夹道竦山寺如门。庞德公居焉,后唐庞蕴皮日休孟浩然亦俱隐此。”宋代名将张顺、张贵二人在鹿门山、霸王山安营扎寨抗金,保卫襄阳。清朝鹿门寺法师息波打死老虎,为民除害,“伏虎碑”仍在鹿门山保存。

  伏虎碑

  鹿门山文脉连绵,气贯古今,被专家学者誉为“一座诗化了的古诗山”、“一座神化了的生态佛山”、“一座人格化了的傲帝隐山”、“一座史化了的三国奇山”。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