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要闻

襄州区: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9 18:19:5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学军、吕艳)5月28日早上六点多,在襄州区“清洁家园”活动微信群里,大家各司其职,积极上报各自单位“清洁家园”活动进展情况。龙王镇清扫中心街道及公路两侧草坪,伙牌镇清理路边建筑垃圾……目前,襄州区“清洁家园”活动已经入常态化。

  据悉,“清洁家园”活动是全市“创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常态化开展“洁城行动”的重要抓手。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关于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的文件精神,襄州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全面动员部署,按照“三清、三治、三管”行动要求,在城区和镇区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同时健全机制,加大督办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实到位。目前此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组建专班。根据全市“清洁家园”活动总体部署要求,襄州区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区创文办、区政府督查室、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城管局、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为成员的“清洁家园”工作专班,组建了襄州“清洁家园”活动微信群,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到人。

  二是细化责任,突出重点。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襄州区细化分工,区城管委统筹协调,明确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文旅新局、区教体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工作职责。实行城区、镇区统筹推进,要求城区抓好各单位院落、河道堤坝、街道社区、公路沿线等的环境整治,特别对交通路两侧堆放的垃圾及车辆“飞扬撒漏”等问题不断加强执法力度,确保整治成效。同时,要求各乡镇、园区负责做好镇区管理工作,安排组织好乡村环境治理工作,特别做好村民房前屋后积存垃圾的清理、乡村道路和沟渠的积存垃圾的治理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清洁家园”活动专班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强化日常宣传教育。各单位、乡镇、园区安排宣传车,深入辖区各个角落进行宣传,实现全域覆盖,强化市民群众洁城美家意识。印发《致各区镇等单位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000多份,提高市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在城区、乡镇主要干道、人口密集场所及重点区域位置悬挂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是健全机制,强化考核。严格按照考评办法,每周对城区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及居民庭院进行检查,每月对镇区镇容镇貌进行考核。成立“清洁家园”活动检查领导小组,加大检查督办力度,自“清洁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共检查督办20多次,下发“清洁家园”活动工作督办专报100多期,区政府督查室通报3期。同时,加大曝光力度,区政府督查室、区创文办、区广播电视台组成巡回督查专班,通过电视曝光督办通知等多种形式,强化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五是再鼓干劲,再上措施。“清洁家园”活动是一项改善环境的民生工程,是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利民行动,襄州区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襄州区将再聚合力,再鼓干劲,再上措施,结合作风建设“落实年”,建立“乡镇(街道)一村(社区)”双重责任体系,强化部门协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启动追责问责,促进各项整治问题得到解决,努力为广大城乡居民营造干净、整洁、优美、舒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竭力为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襄州力量。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