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要闻

襄州学习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找准人生前行的新时代“坐标系”

发布时间:2018-06-28 16:01:38来源:荆楚网

  通讯员 李爱民  沈甲立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郑德荣同志虽离我们而去,但鞠躬尽瘁明星陨,璀璨人生日月镌,他用人生前行的新时代“坐标系”让红色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是人生前行“坐标系”的“原点”。1948年,他作为一名大学生毅然投奔解放区,从此开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教育,不管风吹雨打、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从未因现实的复杂而放弃梦想,从未因理想的遥远而放弃追求,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在67年的学术研究中,发表50余部学术著作,用毕生的实践诠释了“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他生前最后一句完整的话是在一个深夜醒来时,对守护的女儿说:“转达给我的学生们,要不忘初心,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应追寻郑德荣教授的初心,高擎信仰之炬,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的组工事业无限忠诚。

  牢记使命是人生前行“坐标系”的“箭头”。他视学术为学者生命,视学问为终身事业,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他“明师道、铸师魂、讲师德、怀师爱”,资政育人,坚持“理想、勤奋、毅力、进取”的治学精神和“严谨、扎实、探索、创新”的科学态度,为党的理论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学生。改革开放以来,撰写和主编学术著作36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出版的《毛泽东思想史稿》开创了先河;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将研究方向拓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连续发表了关于习近平的中国传统文化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理论特征等内容的10余篇高水平论文。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牢记组织部门的职责和使命,建好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推动组工事业高质量的向前发展。

  求索奋斗奉献是人生前行“坐标系”的“三条轴”。他的一生是求索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更是奉献的一生。一是学习他求索创新的学术精神。他以60岁退出领导岗位为新的起点,曾“规划未来”:培养10名博士生,出版10部专著;至逝世时,早已超额完成了“规划”,培养博士生的数量是计划数的5倍,出版专著的数量是计划数的4倍,还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二是学习他永久奋斗的高尚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生命不息、永久奋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时刻不忘擦亮共产党人精神名片的鲜明底色,矢志不渝,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史立说、为人民立学、为民族立魂、为师德立丰碑。三是学习他甘于奉献的大爱情怀。他从教六十七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想、所研、所得传授给学生,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矢志不渝,贡献了毕生精力;同时将爱作为教育的灵魂,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滋润学生的心田,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郑德荣同志虽然生命已逝,但光芒永存。每一名组工干部在人生“坐标系”中,都应以他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索奋斗奉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五个过硬”,把组工事业的发展融入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

(作者:  编辑:于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