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要闻

南京林业大学助推襄阳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2 09:19: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宋鹏飞)连日来,在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彭王村在地图中查看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村委会里经常能看到几位年青人忙碌的身影。他(她)们是南京林业大学的4名研究生,正在忙着为彭王村美丽乡村建设做规划。

  彭王村位于湖北省重点边贸口子镇黄集镇北3公里,207国道穿村而过。该村有355户1700人,耕地面积4800亩。该村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把“美丽资源”视为“美丽资本”,进而转化为“美丽产业”,并通过“能人返乡”创业创办了农首红薯加工厂、瑞景农业生态园、旭茂园林、樊凯生物资燃料加工厂4家公司,扭转土地1700余亩,带动就业200余人,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美、人居美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彭王村被评为湖北省2018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黄集镇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努力将彭王村打造为洁净文明、优美和谐、宜居宜业的示范村。

  今年3月,彭王村召开了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听证讨论会,3家设计单位分别运用新媒体手段展示了设计理念及方案。其中南京林业大学工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方案得到听证会人员一致肯定。

  南京林业大学派出以生态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风景园林学博士后曹加杰为主的团队,迅速投入彭王村美丽乡村全域规划设计工作中。7月天气很热,农村条件很差,但南京大学孙煜、丁昌辉等4名研究生不怕热不怕苦,每天白天深入村组农户家实地了解情况,晚上还要加班做规划。

  经过努力,南京林业大学已初步设计已“彭王花海,四季果乡”的规划理念。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