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要闻

襄州区三举措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发布时间:2018-10-19 16:51: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泽勇、李波)自国家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为方便群众就医,襄州区制定优惠措施引导签约居民到基层首诊,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

  广招募,强队伍,让服务团队“人尽其才”。一方面,该区针对全科医生缺口较大的实际,因地制宜形成以乡镇卫生院医生、乡村医生为主体,吸收退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社会义工等为辅助的服务团队。另一方面,安排二级以上医院及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并根据家庭不同需求和家庭医生个人不同特长,合理分配指导专家。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119个家庭医生健康团队,已签约25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实现了全覆盖。

  重创新,强机制,让协议签订“智能便捷”。建立智能化服务运行机制,为11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配备移动终端、便携式体检设备和穿戴式远程监控设备,实现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签约、远程诊疗等信息化运行模式,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推行手机APP签约服务,并逐步向电子协议过渡,实现协议签订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

  出实招,强服务,让家庭医生“为民解忧”。一方面,该区按照自愿、就近原则,由居民与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106712人份,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签约有效期内,居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向签约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出解约或变更签约家庭医生与医疗机构申请,也可跨区域签约。同时,统一制定“22免11减”签约服务包,涵盖门诊挂号费、门急诊、门诊注射费等基本医疗减免服务项目,减轻签约居民就医负担。另一方面,区医改办制定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兑现考惩,倒逼家庭医生提升服务质量。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