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要闻

襄州区巧用“加减乘除”法 破解移民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8-10-23 11:10: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叶玉龙)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是个移民大区,共有移民18065户55907人,84个移民重点村(组)。近年来,襄州区把移民安稳发展作为移民库区和安置区同步小康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巧用“加减乘除”法,不断加快移民安稳发展的步伐。

  用好“加法”,加大移民生产发展外源输入。采取“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做法,制定了《襄州区南水北调移民生产发展扶持办法》,从资金、技术、制度等政策上给予重点倾斜,推动资本流、技术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向移民库区和安置区聚集。5年来,先后整合“农发”“小农水”“土地整理”“粮食高产”等各种涉农项目资金4亿多元,支持移民库区和安置区发展,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组一业”的产业格局,扶持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

  用好“减法”,减少移民生产发展特困群体。逐村、逐户建立贫困档案,按照致贫原因、发展潜力、发展需求等类型进一步细分,为精准施策打好基础。因户施策,建立台账,对有劳力无门路的实施产业扶持,对缺技术的实施技术培训,对缺资金的实施劳务输出扶持,对因病致贫无力可扶的实行政策兜底,确保帮扶政策不落空。对已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移民户,采取“一对一”办法,先后让230多户移民摆脱生产困境,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用好“乘法”,引入移民生产发展倍增机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支持移民重点村组的合作社、农业公司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组织做大做强。精心打造移民品牌,围绕“襄北高效农业示范带”和“老黄路传统产业集聚区”的“一带一区”发展布局,按照“一村一品、整村推进”思路,精心培植移民库区和安置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移民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实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发展。黄集镇富庄村、石桥镇万家坪村、古驿镇罗岗村等村移民通过与当地蔬菜专业合作社联手,共建蔬菜大棚300多个,年产值达500多万元,每年移民在蔬菜基地打工收入200多万元。以专业大户为引领,辐射带动移民增收,全区移民重点村共培育46家移民新型经济组织和种养大户。在襄州区移民局帮助指导下,黄集镇富庄村致富带头人陈清海组织5户移民投资60余万元,组建养畜专业合作社,年产草料1万吨,产品远销内蒙古等地,年净收入200多万元,直接带动周边300多户移民受益。

  用好“除法”,破除移民生产发展制约瓶颈。大力推广移民“互联网+”工程,打造电商服务平台,构建上下贯通、纵横一体的电子商务服务“一张网”。加大培训力度,积极推行有利于移民灵活就业的培训项目,做到应培尽培。目前已开展食用菌、蔬菜栽培、家政服务、农机、花生种植、畜禽养殖等专业技术培训7期,培训人员550余人次。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大型农业公司和种植大户到移民点承包租赁土地。

  据统计,襄州区移民重点村共有序流转土地7.5万亩,实行集中管理、规模经营;鼓励发展畜禽养殖协会、花生协会、果蔬协会等专业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121个,解决了“小农户”“大市场”对接难问题;深化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行质押贷、联户贷和商圈贷等模式,破解移民生产发展融资难问题。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