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州要闻

襄州区黄龙镇:稻虾基地里话前景

发布时间:2018-12-03 10:28:36来源:荆楚网

  “各位代表好,这是我今年才建的稻虾共养基地有200亩。”12月2日上午,在革命苏区襄阳黄龙镇丁湾村三组稻虾共养基地,老总黄诚对前来基地视察的该镇人大代表说。

  “你这虾稻共养基地投入大么?”镇人大副主席罗辉问到。

  “今年第一年,投入要大些,目前已收入了20多万元。”

  “能谈你的投入情况吗?”

  “今年每亩各项合计投入5000多元(流转+改造+设施+设备+虾苗),后期投入要少些了,虾苗一次投入可管三年,今年仅虾苗投入资金就是近30万元,目前已经投入70多万元了。”黄诚掰着指头算着帐说。

  “原来,单一种植稻谷除去成本,每亩收入只有400元左右,现在稻虾连作形成了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虾粪养稻苗的稻虾连作生态链,投入少、见效快,每亩最少可增收2000元,较之传统种植模式,收益翻了2倍以上。”

  “你基地里那一堆堆土是怎么回事?”有代表提出疑问。

  “这些土堆是给小龙虾提供打洞繁殖用的。现在进入冬季,也是小龙虾繁殖季节,你看那每个土堆旁边的翻起来的新土旁都有一洞,那就是小龙虾的‘家’,正在繁殖小龙虾。”

  “我们基地实行的是一季稻三季虾的种养模式,每年3月底、5月底和9月底出售一次小龙虾,从第二年开始预计每亩每年有6000元的收益,那时,一年就可以轻轻松松收入100万元以上。”黄诚满怀信心地说。

  “你这基地可要带动附近的贫困户一起发展呀。”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樊淑功向提出了要求。

  “樊主席,你放心,只要有意向发展稻虾共养的,不管是贫困户还是普通农户,我们都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在虾苗提供、管理、销售上给予大力支持。”

  “丁书记,刚刚黄总也说了,稻虾共养前景广阔,他们还有这么多的扶持措施,适合村民作为发家致富的产业,要多引导,让村民们提高认识,把稻虾产业做起来,给村民们增加收入。”随行的区人大代表、黄龙镇镇长沈顺乾接过话头向丁湾村支部书记丁大军说到。

  “沈镇长,你放心,我最近也在计划这事,马上在召开各组群众会,充分利用黄总的稻虾基地,引导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丁湾村支部书记丁大军当即表态说。

  初冬的天气虽然有点阴冷,人大代表们和黄总则就稻虾共养带领群众致富的事谈的热火朝天,一个稻虾共养同致富的美好蓝图正在笔者眼前缓缓展开。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