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襄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襄阳农商行风险贷款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4 16:47:43来源:荆楚网

会议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会议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何小飞)2018年6月11日上午,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 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小红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襄阳农商行风险贷款清收化解工作。

  会议听取了襄阳农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情况、风险贷款情况及采取措施、当前风险化解存在的困难和请求政府及各部门帮扶事项等情况汇报。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直各参会单位领导就农商行风险贷款化解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并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初步议定:

  一、关于财税支持的问题。借鉴荆门的做法,对农商行涉诉抵押资产处置过程中,应由贷款企业承担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应由买受人(贷款银行除外)承担的契税、印花税,可由农商行代缴,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补助给农商行。对农商行当年上缴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高于上年的地方留成部分奖励给农商行,用于支持风险贷款资产处置。简化农商行贷款损失税前扣除申报程序,对农商行向税务机关申报资产损失,只填报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及纳税调整明细表;对农商行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只提供相关原始追索记录。对农商行涉诉抵押资产处置过程中涉及的国土、房地产等相关费用,除国家、省规费外,一律予以减免。

  二、关于帮助农商行化解风险贷款的问题。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重中之重,各市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借鉴老河口的做法,以收储、转让、优质资产置换、二次招商等多种方式帮助农商行化解风险贷款。各相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并明确风险贷款清收化解任务,农商行要勇于担当,打好风险贷款化解攻坚战。

  三、关于开展农商行诉讼执行专项行动的问题。各县市区法院要高度重视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抽调专人,组成专班,负责农商行诉讼案件执行工作;对法院返还农商行已胜诉案件的诉讼费用,要简化手续,尽快返还;市中院要牵头各县市区法院积极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展,在农商行开立执行案款专户。

  四、关于开展警银联合打击金融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问题。公安部门要抽调专人,成立专班,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嫌骗贷、高利转贷、信用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依法执行力度,震慑、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农商行要积极配合,无缝对接、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五、关于政策性担保公司对担保贷款本息进行代偿的问题。各政策性担保公司对担保贷款要督促借款人办理合规转贷手续。经营停止,不能转贷的,要与银行协商,采取挂息分期、代偿方法化解。市政府再次给两家担保公司注资500万元以增加资本实力。农商行不要随意起诉政策性担保公司,并积极合作,有序开展小额新增业务。各级政府也要积极协调支持,增加注资,要把政策性担保公司各项问题落到实处。

  六、关于加大财政资金存放向农商行倾斜的问题。市金融办和市财政局要修订完善政府公共性资金存放管理办法,资金存放要向地方法人银行倾斜,要与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相匹配。当前,特别要将财政性资金存放与银行化解不良贷款情况挂钩,推动银行主动担当,主动作为。

  6家县市和襄州区政府分管领导,金融办等9家市直部门和襄阳农商行、3家政策性担保公司共计23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