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最新消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有种温暖叫金融精准扶贫】 湖北银行襄阳分行扎实推进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1 11:35: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扶贫看望留守儿童。
扶贫助学金。
   2017年以来,湖北银行襄阳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整体部署,按照市银监局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的优势,扎实推进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并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是思想扶贫,强化组织领导。我分行下辖县域支行6个,接受当地党委政府安排驻村任务数量7个村,为了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我行成立了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各县域支行等相关人员为组员的扶贫工作队,工作队分别与扶贫点当地村委一起布置安排,分组部署,分别建档立卡,共走访贫困户1700余户,宣传扶贫政策,有效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
  二是文化扶贫,实施希望工程。我行与湖北省青基会联合组织实施了“湖北希望工程?湖北银行圆梦助学”活动,分两批定向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首批受到资助的10名贫困大学生已于去年9月顺利进入大学学习。在今年的捐助仪式上,湖北银行为10名新考取大学的贫困学子,每人发放10000元助学金。同时,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送去了学习书籍、办公文具、羽毛球拍等物品。另外,帮助枣阳、保康贫困村建立了图书室,开展“关爱贫困学生,捐赠爱心图书”等主题活动,共筹集书籍400余本,缓解农村“文化难”的问题。
  三是技术扶贫,增加农户收入。各扶贫点自然环境存在差异,各扶贫工作对根据扶贫点当地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扶贫工作计划。种植业方面。保康县马良镇鹫峰村穷乡僻壤,山高路险。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工作队与村委会一起宣讲政策,动员烟农种植烟叶。经过艰苦的努力,今年共种植烟叶103亩,预计可实现收入45万元。老河口支行扶贫工作队根据袁冲乡陡沟河村农业发展情况,协助当地贫困户大力发展红薯、香瓜、核桃等种植,协助村干部设立老河口市樊庄红薯专业合作社,组织指导红薯专业生产,带动当地种植业发展;养殖业方面。老河口支行工作队帮助当地村民建立养猪、养牛合作社,谷城支行工作队帮助当地困难户开展羊、鸡等畜种养猪工作,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与当地畜牧部门联合开展困难户养殖技术培训活动,使贫困户掌握新技能,为长久脱贫提供技术保障;大力修建产业道路。由老河口支行协助老河口市畜牧兽医局及村民筹资,修通进出核桃园的晴雨路,切实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出行困难的问题,为大力发展该村核桃种植提供了便利。
  四是产业扶贫,开拓创新思路。传统的种植、养殖业结构单一,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襄阳分行扶贫帮扶小组开拓思路,结合各地特色发展新型产业,创新收入增长点。发展旅游业。老河口陡沟河村旅游资源发达,老河口支行扶贫工作队参与协助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业,主营水上游乐和特色农家乐,筹资200万元。鼓励当地农户参与发展旅游业,让每户困难户至少有一人就业于乡村旅游社,鼓励和扶持有经营头脑和能力的困难户独立自主创业;发展光伏产业。老河口支行扶贫工作队协助参与老河口陡沟河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其中村光伏项目规划总规模10亩光伏发电项目1座100千瓦,参与分红贫困户29户91人,人均增收2758元,户光伏项目总规模145千瓦,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元,极大的提高了当地困难户收入。
  五是政策扶贫,保障群众生活。分行驻村工作队协助保康县鹫峰村两委积极搞好建设用地的征迁和补偿工作,对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进行集中安置,并解决部分人员的饮水问题和居住问题。
  六是信息扶贫,普及金融知识。建立金融扶贫工作站。通过组织驻点村开展金融知识讲座、技术讲座、放电影等方式,将反假币、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等普惠金融知识带入村民中,同时宣传我行的涉农信贷政策及各种产品优势,促进贫困村民能通过金融扶贫达到脱贫。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