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旅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护城河
发布时间:2016-07-27 10:45:55来源:襄阳旅游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护城河

襄阳护城河

  襄阳护城河平均宽180多米,最宽处250米,是我国最宽的人工护城河,被称为“华夏第一城池”。整个护城河河面宽阔如湖泊,碧波荡漾,好似绿色的巨龙环护着古城,使得襄阳城易守难攻,固若金汤。

  据考证,襄阳城始筑于西汉高帝六年(公元前201年),完善于宋朝,筑城的同时开凿了护城河。城池南北长约1.7公里,东西宽1.5公里,护城河宽180米、水面91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宽的人工护城河,有“华夏第一城池”之称。

  襄阳能走到今天,有两个功不可没的大功臣,它们就是护城河与古城墙。

  护城河很宽,有三四十米。水是碧绿的,两旁种满了老柳树. 老柳树有着粗壮的树干,翠绿的叶子和青绿的河水互相衬托着,真是美不胜收。也许是最近经常下大雨的缘故吧, 护城河的水位上涨了许多。说到这里,使我不禁想起当年诸葛亮在护城河边的城楼上抚琴弹奏,使用空城计逼退魏家兵的情景。历尽沧桑的护城河水拍打着岸边,它的微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就象在演奏一首胜利的赞歌。

  城墙守在河边,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已经下岗了,只能让后人赞叹它的一生。或许现在的它,只是一个妆点城市的点缀品,但它的一生是值得回味的。千百年来,它陪伴着战士们抵抗外敌、它坚守着襄阳古城、解放战争中它目睹了解放军攻破敌人防线,解放襄阳城......

  今天的城墙和护城河,已不再是昔日对付敌人的城防工事,它的美丽的身影,妆点着城市的风景,也在无声的告诉后来的人们,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故事。

(作者:  编辑:李秋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