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旅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武黄冈
发布时间:2017-11-25 10:19: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陶光畴

  假若在中华大地寻找分出东西南北的地理座标点,大别山主峰或许就座落在这个点上。

  山之北是河南,是中原,习惯上归属北方,山之南是湖北,是长江,无疑当属南方,山之西连接从西部逶迤而来的秦岭余脉,山之东是华东安徽大地。大别山东西承接,南北分属,界限分明,显示出大陆版图中唯一能分出东西南北的地理座标点位置。

  在大别山主峰南麓,有一片令人向往的神奇土地,这片土地以低山、丘陵、岗地、平原多种姿态,铺展在巍巍大别山和莽莽长江之间,铺展在北纬30度线上,它的名字叫黄冈。纬度决定历史,地缘决定命运,特殊的地理环境注定了黄冈这片土地必将成为不平凡地带。

  "惟楚有才,鄂东为最",黄冈是文黄冈。

  可阅读黄冈,那连着黄冈历史的无数英雄和将军又真切昭示:黄冈还是武黄冈。

  走进黄冈的文人

  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化名人走进黄冈,给黄冈的文化天空带来了一道道灿烂的光芒。

  最伟大的思想家孔子走进黄冈。在鲁国失意而周游列国的至圣先师孔子,为了到楚国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从安徽凤台出发,途经麻城、新洲、团风,在团风由水路前往楚国都城郢。孔子在黄冈沿途留下了夫子河、孔子河、孔子山、孔叹桥、讲经坛、回车埠、回车书院、问津书院等地名及历史遗迹,至今这些遗存地还流传着许多关于孔子的传说故事。圣人终归是圣人,走到那里,那里便会留下深深的足迹。

  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走进黄冈。楚顷襄王四年仲春,一颗闪耀在群星丽天时代的"一等名星" 屈原, "非罪而遭弃逐"。北京大学文学史家林庚先生说:"这次他是毫无自由的被放逐到江南鄂渚对岸的一带去"。而鄂渚的地望,当是今湖北鄂州。故屈原《哀郢》东迁终点和《涉江》起点的陵阳,应在黄冈一带,屈原在此大约居住了半年时间。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去挖掘这一深埋在历史瓦砾中的文化宝藏。我们似乎应该做点什么,才无愧于这位人民诗人,无愧于足下这块接纳诗人的土地。

  最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走进黄冈。被鲁迅先生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作者司马迁,二十岁时开始游历天下,相传他登上大别山主峰后,观赏了南北二侧的景色不禁感叹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大别山由此得名。

  最伟大的文学家苏轼走进黄冈。苏轼是在他人生最黑暗的时期走进黄冈,四年多的黄冈生活,他脱胎换骨,浴火重生。黄州拯救了苏轼,使他从人生低谷走上中国乃至世界文学巅峰,成为世界上度千禧年英雄。他是走进黄冈文人中最卓越的代表,是影响黄冈文化发展,成就黄州文化名城的最重要人物。

  倘若全部列出走进黄冈的历史文化名人似乎不太可能,但那些闪耀在历史天空的响亮名字委实让我不忍忽略--陶渊明、鲍照、李白、柳宗元、刘禹锡、白居易、杜牧、欧阳修、黄庭坚、苏辙、米芾、陆游、程颢、程颐、李贽、吴承恩、冯梦龙等等。他们来到黄冈,有的做官,有的隐居,有的游历,有的讲学,有的遭贬,有的探亲,有的访友。来黄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相同的是他们都不是空手而来。他们为黄冈留下了大量的脍炙人口的作品,留下了珍贵的精神遗产,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

  诞生于黄冈的文人

  北京中华世纪坛用青铜铸造了40尊"中华文化名人"肖像雕塑,黄冈籍有三人。

  伟大的发明家毕升。毕升是北宋一个从事雕版印刷的工人,一个聪明的爱动脑筋的工匠,因不满雕版印刷的笨拙落后而发明了活字印刷术。这个史书上只有两个字生平简介的布衣,做梦也想不到他的一次灵感,一次印刷方法的悄然改变却成为印刷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成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为我国文化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甚至促使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到来。

  伟大的医学家李时珍。黄冈蕲春是著名的教授县,教授县有条著名的博士街,500年前,一位后来影响世界的伟大科学家李时珍就诞生在这条街上。他为了撰写一部本草书籍,考古证今,穷究物理,历经27个寒暑,三易其稿,终于完成了192万字的巨著《本草纲目》。达尔文称其为"古代的百科全书","东方医药巨典", 李约瑟说:"《本草纲目》是草本系列的最高著作" 。金陵版《本草纲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记忆名录》,李时珍被世界和平理事会评为"世界文化名人"。

  杰出的科学家李四光。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李四光的卓越贡献就像他名字一样光芒四射。解放初,他听从祖国和人民的召唤,排除一切困难,秘密启程回国。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离不开"油",国防建设离不开"铀"。李四光为我国甩掉"贫油"帽子和原子弹、氢弹的研制成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山兮复何在,石迹耿千秋"。周恩来称他为我国当代科技界的一面旗帜。

  古代科举考试,是衡量一个地方人才兴旺的重要标志。在1300年的科举考试中,黄冈共中进士944名,状元5名。明朝黄冈进士占湖北的39%,清朝占35%。明清两代黄冈进士总量在全国排第五,仅次于杭州、福州、苏州和北京。《湖北人物志》所载历史名人中,黄冈籍占三分之一,天下罕见。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黄冈在政治军事等诸多领域涌现了一大批著名人物,而文化名人更是灿若星辰。新儒家开山祖师熊十力,国学大师黄侃、汤用彤,京剧创始人之一余三胜,"京派文学"鼻祖废名,著名诗人、学者闻一多,方志学家王葆心、首译《资本论》的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文艺理论家胡风,逻辑学家殷海光,被港台称为"现代大儒"的徐复观、文学家秦兆阳、叶君健,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与袁隆平齐名的"农田院士"朱英国,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刘醒龙等等。黄冈自古文才辈出,群星闪耀,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这些具有时代象征意义的文化人物,不仅为黄冈,亦为中华大地增添了熠熠光辉。

  灿烂的黄冈文化

  考古学泰斗苏秉琦先生曾言:"鄂东地区是古代东西南北文化的荟萃之地"。江汉文化与江淮文化,中原文化和南方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有了这样的认知,我对这片土地便有了更深的迷恋,对这片土地生长出的卓越文化,对人文荟萃于黄冈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合理的答案。

  东坡文化。东坡文化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卓异部分,也是人类文明史闪亮的文化遗产,具有永恒的魅力。东坡文化虽不属于黄州的专利,但它诞生于黄州,黄州是东坡文化之源。构成东坡文化大厦的顶梁柱是文学,而体现苏东坡最高文学成就的"二赋一词"诞生于黄州赤壁。也许,没有黄州就没有东坡文化,而有了东坡文化,黄州就有了文化品位,且理所当然成为具有广泛而深远影响的历史文化名城。

  医药文化。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人类关爱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的东方智慧。而李时珍医药文化代表了绵延数千年中华传统医药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时代的巅峰,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李时珍大医精诚的志向追求、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济世救民的高尚医德成为医学领域尊奉的一种崇高精神。打造李时珍医药文化国际品牌,不仅能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促进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与传播,对保障人类健康福祉具有重大的意义。

  禅宗文化。中国之佛教,乃禅宗之佛教。而禅宗的实际创立者,则是黄冈人四祖道信和五祖弘忍。因而黄冈属县黄梅乃是禅宗的发源地。"蕲黄禅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天下禅宗六大祖庭黄冈有其二,禅宗六位祖师有僧璨、道信、弘忍、慧能四位祖师在黄冈弘法传教,其弟子遍布天下,仅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就有近百位大师出自其门下。唐太宗等诸多帝王以及苏轼、欧阳修众多文人与黄冈禅林结下了佛缘,留下了千古余音。"弘扬禅文化,打造大品牌",黄冈禅宗文化定当广布国内,走向世界。

  黄冈的红色文化、教育文化、戏剧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工艺文化等等,门类齐全,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黄冈文化具有艺术形态、社会形态、物化形态、自然形态的多重属性。黄冈成为世人瞩目的人文渊薮,无疑得益于底蕴深厚、内涵丰富之黄冈文化的滋养。

  黄冈是兵家必争之地

  一个奇特的历史现象令许多史地学者和文人产生兴趣。大禹划天下为九州,黄冈分属扬州和荆州,以巴河为界,巴河以东属扬州,巴河以西属荆州。春秋战国时期,黄冈又分属吴国和楚国,大体上也是以巴河为界,巴河以东属吴国,巴河以西属楚国,人们称这片土地为"吴头楚尾"。 三国时,这里分属魏弋阳郡和吴蕲春郡。魏晋南北朝时期,多方势力在此争

  夺拉锯。南宋时期,这里是南宋与金、蒙的对峙之地。大别山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历史上黄冈行政管辖权的长期分治和割裂,使这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东周之后的历朝历代,黄冈大地这块热土就成了各路英雄豪杰,夺江山,打天下,摆兵布阵,驰骋疆场,一决雌雄的用武之地。孙武、伍子胥、英布、樊哙、曹操、孙权、诸葛亮、王仙芝、黄巢、岳飞、余玠、忽必烈、徐寿辉、朱元璋、陈友凉、李自成、张献忠、石达开、杨秀成、曾国藩、李鸿章、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刘伯承、徐向前等等。崛起和倒下的都是人物,成功与失败任由后人评说。

  历史上这里发生过的大小战争无数,重大战争有十六次,而决定国家命运、改变历史进程、影响深远的重大战争有"柏举之战"、"赤壁之战"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

  被范文澜先生称为"东周第一个大战"的"柏举之战",是春秋末期一次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大战,吴国一举战胜强敌楚国,声威大振,领头的伍子胥进入楚国都城郢都后,寻得楚平王之墓,开棺鞭尸三百,终于出了一口恶气,给中国历史留下了一个最著名最经典最传奇的复仇案例。"柏举之战"给长期称雄的楚国以空前的沉重打击,亦为吴国进一步争霸中原奠定了坚实基础。

  "赤壁之战"是我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孙刘联军以火攻大破曹军。不可一世的曹操狼狈逃窜,说不

  尽的是千古风流人物。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形成了天下三分的割据局面。这不仅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和历史意义,也使后世文人墨客留下了不尽的吟咏篇章。"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初张照云海,周瑜曾此破曹公",(李白)"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牧)"曹公一战奔波后,赤壁功传万古名。"(孙元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轼)

  解放战争关键的1947年,毛泽东下了一招险棋,这就是自断后路,不要后方,不向后看,勇往直前的一次军事行动--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这足见大别山区的军事战略地位在毛泽东心目中的重要性。大别山东可威胁京畿,西可威逼武汉,南可阻碍长江交通运输,北可逐鹿中原。历史证明,战争的车轮在这里扭转,历史的轨迹在这里转弯,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吹响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嘹亮号角。

  黄冈人生命里的尚武基因

  也许是频发的战争,将这里的人民锻造得更坚韧、更勇敢、更具智慧,使这片土地流荡着习武之风。而阅读黄冈人的生命史,你就会发现,"五水"流域乡民生命里本来就流淌着巴人强悍不驯、勇猛善战的尚武基因。

  4000年前,一个历史上以刚勇尚武著称的族群出现,这个族群被称为巴人。巴人生活在山水缠绕的三峡地区,逼仄险峻的穷山恶水锤炼了巴人崇虎的性情。 "巴出将,蜀出相",巴人天性刚烈,热情豪爽,果敢忠义,重然诺,轻生死,巴人先祖在与异族作战时勇猛善战,以致被称为"神兵"。

  也许是三峡地区狭窄恶劣的自然环境无法适应巴人持续性繁衍生息的生存需求,东汉时期巴人数度暴动,朝廷镇压后,多次将大批巴人流放到地广人稀土著居民较少的鄂东"五水" 流域,并在倒水、举水、巴水、浠水、蕲水居中的巴河入江处设县管理五水蛮,史称"五蛮城"。为纪念故土,巴人便将身边这条河叫做巴河。

  巴人入主"五水"流域后,依然保持独立的部落群体,保持巴人强悍的不驯性格。但在漫长的历史演进和岁月的淡化中,巴人汉人相互交流融合,最终走向民族的统一,水乳交融,浑然一体。而这种包容海纳的民族精神和智慧,正是中华民族穿越历史长河逐渐走向强大和统一的主因。

  "古有夷风,今尽华俗"。 巴人作为独立的部落群体早已消失,但巴河不会消失,它常常引起人们发思古之幽情。巴人的遗传基因不会消失,这种遗传因子使得鄂东人民天生就具有叛逆性格,正如人言,黄冈人不但武将勇猛,文人亦生武骨,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敢于拍案而起,置个人生死而不顾。造反精神在这片土地上历朝历代都有表现,至明清时期,形成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蕲黄四十八寨"抗清势力,震惊朝野。五水流域的乡民至今依然保持着祖先剽悍勇猛、敢作敢为的豪气,而这种豪气一旦注入正能量,就会让世界惊天动地。

  将军的摇篮

  一部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屈辱的国家,屈辱的人民。有血性的男儿,在民族危亡之时,不会忍辱沉默。《周易》曰:"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命,成为孙中山同侪及其后辈民族精英的必然选择。

  1905年7月30日,在日本东京召开同盟会成立筹备会议,70余人出席,黄冈9人,占13%。8月20日,召开正式成立大会,出席会议代表300余人,黄冈16人,占5%。

  他们为推翻清朝统治、建立民主共和体制,奔走呼号,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辛亥革命的炮声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也惊醒了冰封的黄冈大地。

  而真正挽救中华民族的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1920年8月,武汉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出席会议成员7人,黄冈5人。

  1921年7月,出席中共"一大"代表13人,黄冈3人。他们是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

  大革命时期,湖北省农会会员250万人,黄冈77万人,占31%。

  革命思想蕴育了革命运动,革命运动锻造了革命人物,革命人物点燃了暴力革命火种,这火种迅疾在大别山南麓熊熊燃烧。1927年,这里爆发了著名的黄麻起义,诞生了浩浩荡荡、威震四方的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等革命队伍。两百多位将军从这片土地上走出,红安成为全国著名的第一将军县,麻城乘马岗成为中国第一将军乡,在共和国军事家和开国将帅名录里,林彪、王树声、李先念、许世友、陈锡联、韩先楚、陈再道、秦基伟、王近山------一个个振聋发聩的名字连结着同一个地方--黄冈。黄冈为革命承受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44万优秀儿女血沃中原,林育南、陈潭秋等一大批仁人志士为革命英勇就义,壮怀激烈。他们共同的理想是:武装革命,推翻旧王朝,创造新世界。

  红色黄冈是闻名天下的红军故里,将军的摇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