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旅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让““八百里金南漳””绽放光彩——南漳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纪实
发布时间:2018-04-09 10:35:32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4A级景区春秋寨全景图。 县旅游局 供图

南漳印象老家乡村旅游度假区。县旅游局 供图

南漳香水河瀑布。 通讯员 郭伏才 摄

  通讯员郭世桥 张琳

  各乡村旅游点人头攒动,仅印象老家乡村旅游度假区清明小长假就接待游客万余人次;在香水河、春秋寨、水镜庄等景区,游客川流不息……

  清明小长假,南漳旅游成绩喜人。4月5日至7日,该县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总收入5160.6万元,同比增长12.5%。

  近年来,南漳围绕“旅游活县”战略部署,奋力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致力于把南漳建成华中地区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今年1至4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10.7%。

  全县域共建:

  “旅游活县”乘势腾起

  地处荆山山脉东麓的南漳,历史悠久、景观优美、人文厚重,素有“八百里金南漳”之美誉。

  “中国古山寨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鸳鸯之乡”“中国景观村落”“中国最具魅力文化生态旅游县”……放眼凝视,这里处处都是绚丽瑰宝——

  南漳,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3100年。楚文化发祥地、和氏璧故里、三国故事源头、古山寨之乡,“筚路蓝缕”“卞和献玉”“白起攻鄢”“水镜荐贤”千古传颂。

  南漳,有378万亩的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达70%,四十八大泉、七十二河堰,独具魅力的自然生态景观多达110处。

  南漳,有“中国民间文化遗产廊道”之称。在不到4000平方公里的深山峡谷间,发现了聚集着数以百计的古民居、古山寨、古墓葬、古造纸作坊,令人惊叹。

  “要对标先进,凸显特色,在全国旅游大棋盘上下好南漳旅游的精彩棋子!‘旅游活县’战略要在绿色发展大潮中乘势腾起!”在县十四次党代会上,南漳县委书记王鹏要求,全县上下要以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把南漳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全县域建设,打造一个“处处是景点、地地吸引人”的精品旅游区。

  县委、县政府先后成立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专班,县委常委会、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安排部署全域旅游发展工作。

  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漳县支持旅游经济发展试行办法》《南漳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标准》等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明确了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完善了财政、土地、奖励等扶持政策,促进了旅游业规范发展。

  与全域旅游相匹配的规划体系也已形成。按照“大景区”格局谋划全域旅游,坚持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城乡一体化的原则,南漳将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融入到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中。

  重视旅游工作、支持旅游发展、参与旅游开发。伴随着高起点定位与大格局构建,南漳正在形成“起舞山水间,逐梦大旅游”的局面。

  全方位推进:

  “心氧氧·去南漳”声名鹊起

  处处有奇境,景景能传神。被誉为“中南第一瀑,楚天九寨沟”的南漳香水河,清明假期游客量再创新高。游客们纷纷称赞:举世奇观的彩虹瀑群,独具特色的大峡谷,融自然美、人文美为一体,美不胜收。

  据了解,截至目前,香水河创4A级景区项目已累计投资1.3亿元,建成了七彩山庄、游客中心、穿山洞人工湖等,开发了七彩瀑、雄鹰瀑、三叠瀑、太极湖、罗汉洞等26个景点。

  在南漳,旅游项目建设热潮随处可见。七里山森林公园、锦绣谷、甲子河、九洲岛、漫云村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高标准建设中。“县里还规划建设了峡门口荆楚传奇旅游项目、荆山楚都旅游项目等,并包装策划了40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这些旅游项目建成后,必将极大地提升南漳旅游核心竞争力。”县长肖力介绍说。

  一手抓龙头景区提档升级,一手抓乡村旅游品牌创建。

  目前,板桥镇九龙观村成功创建为“湖北旅游名村”,南漳县四贤庄生态景观农业园、天池山生态农业科技园成功创建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城关镇虎山寨现代农业示范园、印象老家等9个乡村旅游点创建为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心氧氧·去南漳”,是南漳确立的品牌定位。在全方位地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南漳还全方位地开展品牌营销——

  以户外广告提升知名度。在武汉机场匝道、尹集高速路出口、涌泉方庙设置旅游宣传户外广告牌,在襄阳火车站出站口设置灯箱旅游宣传广告,在武汉、襄阳、宜昌重点商圈和小区投放室内LED广告。

  以线上推广增加曝光率。制作南漳旅游微电影《等候》和主题歌曲MV,通过视频网站播出,仅两天浏览量已超过15万次。积极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自媒体和今日头条、腾讯大楚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旅游信息,开发并推广使用“去南漳”APP,提升了旅游信息化水平。

  以特色活动带动人气。先后在武汉、南阳、襄阳、十堰、荆州、荆门、宜昌等地成功举办旅游推介会。坚持每年举办有机采摘节、帐篷音乐节、有机年货节等旅游活动,扩大了南漳旅游的知名度,提升了南漳旅游的吸引力。

  如今,“心氧氧·去南漳”在华中大地声名鹊起。

  全产业融合:

  “旅游+”风生水起

  精美的丝绸产品琳琅满目,汉代斜织机、缂丝机、云锦提花织机等排列整齐,蚕丝被、桑叶茶、桑果酒、桑葚膏等系列新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在这里,游客不仅能看到整个加工过程,还能了解中华民族种桑养蚕、缫丝织绸的历史文化。”东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介绍,“从游客中心进入缫丝车间,再到楚国桑蚕丝绸博物馆,这里已成为融工艺游赏、特色体验、旅游购物以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从种桑到养蚕,从生产到旅游的全产业链发展,“旅游+”模式效益日益凸显。2017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2亿元,上缴利税1000多万元。“按照产业融合、统筹推进的‘旅游+’发展思路,南漳县全力深化旅游业与农业、工业、康养、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万筱青说道。

  推进旅游与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中国有机谷建设融合发展,围绕“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体验项目、乡村民宿、乡村农家乐等旅游业态。以旅游业为产业支撑和引领,培育芈月桃岭、染坊湾、五官山、麻城河等24处县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全县有农家乐800余家,日接待能力3万余人次。

  推进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引导县内工业企业发展旅游工业,将生产工艺、品牌产品和企业文化转换为旅游产品,建设工业旅游示范区。东漳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楚桑丝博园,也是湖北省首家以“楚桑文化”为主题的丝绸工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景区。

  推进旅游与康养融合发展。将健康疗养、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体育运动、健康产品等业态相融合,打造出华中绿谷白马森林小镇、七里山森林公园、八泉美丽乡村等一批产业要素齐全、公共服务完善的康养旅游综合体项目。

  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重点开发建设了古山寨文化旅游区、水镜三国文化旅游区、印象老家乡村文化旅游区等。同时,充分挖掘并整合楚文化、三国文化、古山寨文化及民俗文化资源,以艺术活动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别具特色的东巩高跷、薅草锣鼓、沮漳巫音等民俗文化表演在景区常态化演出,推进自然生态景观与历史人文景观深度融合,为全域旅游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节假日期间,该县乡村旅游点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倍增,景区周边农家乐爆满,乡村游接待量占全县游客接待总量四成左右,成为拉动全县旅游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南漳全域旅游新的号角再次吹响:围绕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利用“品牌塑造”和“项目带动”两大抓手,开发“楚文化、三国文化、古山寨文化”三大文化,打造“中国有机谷休闲旅游区、襄南康养休闲度假区、水镜楚都文化旅游区、荆山生态旅游区”四大旅游产品,逐步形成山水城互动、文旅农互融、多产业互补、县内外互通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把南漳建设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